001.jpg

【文化北海】北海艺术片登上《中国大舞台》,古郡合浦展风采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北海日报

由我市文艺工作者创、编、演及拍摄制作的舞台艺术片《珠光帆影》,近日被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选定为2020春节特别节目。据悉,该片时长50分钟,于2月1日(正月初八)在该台《中国大舞台》栏目面向世界48亿观众播出,为我市首部登上《中国大舞台》的贺岁大片。

据了解,《珠光帆影》演职员集合了国内众多的知名表演艺术家,如中央民族乐团高音歌唱家王新燕,原北京军区空军民族歌手宋允国,原海政文工团男声歌唱家王波,国家话剧院原影视部副主任、文化部人才库艺术语言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评审导师张长水等同台表演。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北海籍粤剧名家欧凯明还为该剧创作演唱了片尾曲《乡情心曲》。

据介绍,《珠光帆影》以精美的舞台情景空间为表演平台,通过多种艺术语言,以绚丽多彩的舞台画面,完整地再现了合浦历史文化资源特色的三大板块——南珠文化、海丝路始发港文化、岭南汉文化,《南流江畅想曲》《南珠之歌》《珠还合浦》《珠光帆影》《媚川瑞彩》《乡情心曲》6首主题歌穿插其中,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精彩的本土元素、鲜明的舞台形象、不可复制的剧情结构,艺术地展示和反映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一江通中原,一珠聚商贸,一港连四海”的历史风貌。

此外,剧中的8首民歌,包括了廉州方言的撑船调、耍花楼、采菱调、石榴花、西江月,客家方言的金牡丹、廉山谣,疍家山歌的咸水歌等,还有客家快板、客家童谣、廉州方言童谣等原生态的民间文艺形式,首次以艺术形象的演绎方式,在舞台上完整地演绎了古郡合浦“俗有四民”的风俗人情。让更多的海外观众在新春之际认识和了解北海合浦的文化风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