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化北海】《游南𬇕赋》——廖元仲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北海日报

𬇕者,南滨大海,北靠冠岭。滨大海兮,得汪洋之炳灵;靠山岭兮,纳岗岳之精气。峨峨冠山,汤汤大海,气场宏大,神情安详。山海一隅兮,嘉祥秀美。区区小村,庙宇有四,相融道释,神明萃聚。有天道之玄秘兮,通净境之幽径。弹丸之地,集山水神灵于一身矣。每游于此,驰神运思,吟咏难辍,俯仰之间,膺如神至,聊以永日,岂能毋奋藻以散怀耶?

▲渔港晨曦 张九江 作

大廉东来,过廉州,龙走平坡。至南𬇕,倏忽抬头,矗立于海门,遥视于天宇。其状如冠,名冠头岭也。山虽不高,但其势轩昂,其象不凡。耿介拔俗之高标兮,潇洒不群之冠岭;上兴紫云而蔚荟兮,下激祥潮而推波;绿树丛生山幽兮,偃蹇连蜷枝相缭。山巅之上,高霞孤映,艳阳独举;萋萋芳草,落落青松。海风过处,松涛阵阵。冠山顶上,坐立皆可,放目最宜。思绪出窍兮,飘飘兮,荡荡兮,如列子御风,如大鹏展翅,翔遨九州,雄览寰宇,游不周,旅崑仑,沐浴于瑶池,羽化若仙矣!岂非龙气盈贯之地乎?岂非王恩周赐之海角乎?游此嘉山,意气消沉者,得以振奋;心绪跋扈者,得以缓舒。平衡阴阳,调节心境,此之胜药万倍哉!

𬇕之西,冠岭脚下,礁石铺展。其色褐,其面坦。根从岭出兮,展延海上;潮起潮落兮,一没一现。夫观沧海,察汪洋,放飞心绪,胜景之处也。近可览沧海之波涛兮,远则盼鲸鲵跃而戏海波。潮涨矣,波颠奔突,奋沫扬涛,海神驾至,前呼后拥。望波涛则生思兮,假物托以表心迹;沐海风胜一濯兮,荡烦思旷心膺。凌赤岸,彗扶桑,横奔似雷行,直走如奔马,衍溢漂疾,波峰浪谷。俄顷,洪洪淋淋兮,若白鹭之下翔。复俄顷,浩浩溰溰兮,若素车白马之奔张;偶风助波涌,又若狼群列队奔跑,生风阵阵,群聚咆哮。一旦近岸,涛拍褐礁,其蓄之势,若六驾蛟龙,附从太白,呼唤天地,浩浩荡荡。斯时也,观者之心,如化茧蝶出,通庄周之心,得玄界之妙,与大海融为一体矣。

尔乃南𬇕一隅,二、三里地,庙宇神池,四、五所计,东西北向,皆有所建,武帝庙、三婆庙、观音阁、普度寺是也。宏殿坐佛兮,神明显灵;晨钟暮鼓兮,菩提拂尘;金炉飘烟兮,红烛放焰;持明烛兮,秉燃香,膜拜顶礼。心有期许,菩萨保佑。功德箱里,投钱示诚。虚虚心绪兮得以充实,浑浑杂念兮得以清澄,神袛之慈仁兮,赐苍生之企望。夫北面之普度寺,俟山兴建,规模宏大,门楼高耸,楹联张扬;正殿崔嵬,层构厥高。日下壁而沉彩兮,月上轩而飞光;红兰受露兮,绿叶播经。武帝庙至今,三百余年矣,香火不断,许愿最灵。夫妈祖庙、观音阁,临海而建,辉煌金碧,海边人之保护神也。呜呼,小村南𬇕,神灵所聚之所也。玄秘之奥地兮,心灵趋优之境。夫入庙烧香,遇神膜拜,民间沿袭,迩来千年,岂非游者能违耶?非夫远寄冥搜,实乃笃信之为矣。太虚辽阔而无阂,自然三界之妙有,心灵之期许兮,神明之扶持。散以象外之说,畅以天生之篇,敬道得助,敬佛承福,旅者悟遣不尽,游者顿觉而得玄。妙哉,妙哉!游南𬇕也。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