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化创建】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开幕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北海日报

11月24日上午,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开幕式在富丽华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位文化界的嘉宾、名人、艺术家齐聚北海,共襄盛会,为市民献上一场精神与文化的盛宴。市委书记王乃学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启动。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市委副书记廖立勇分别致辞。

王乃学宣布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许振国 摄

廖立勇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近年来文化北海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本届文化北海建设周活动,以新时代文化北海的创新发展为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动北海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载体。他表示,北海将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文化铸魂工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和传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繁荣发展北海先进文化,打造北海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美好生活需要,将文化北海建设转化为北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希望各位嘉宾、艺术家在活动周期间,深入挖掘研究和宣传弘扬北海文化,对北海文化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多出主意,多出实招,更好地推动北海文化创新发展,提升北海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郭运德致辞。许振国 摄

郭运德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血脉灵魂,是人类心灵赖以寄托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文化北海的宏伟目标,无疑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夯实社会基础、拓宽发展产能、提升民生福祉的战略举措。实现新时代北海文化的创新发展,要顶层设计,精心谋划,要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新时代北海文化的创新发展,要立足现实,放眼未来,要从实际出发,把当下的需求和长远的目标结合起来;实现新时代北海文化的创新发展,要树立文化兴市的现代理念,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脚点,着力增加公共文化供给,努力满足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与发展,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需求;实现新时代北海文化的创新发展,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要摒弃急功近利、贪大求全的思维模式,精心培育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新型文化创意产业,精心涵育城市文化底蕴,不断增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文化北海的时代课题做得更加摇曳多姿,结出更为丰满的文化硕果。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式现场。许振国 摄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主持开幕式。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赵化勇,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自治区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广西文联副主席唐正柱,市政协原主席、北海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组长李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廖德全,市领导彭鸣达、柳金红、欧余军、杨志远,以及国内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市直单位有关领导、文化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