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化北海】聚焦“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北海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展 王乃学到场参观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视频北海、北海日报

图/北海日报

11月25日上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北海精品馆揭牌仪式暨北海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幕仪式在北海老街善德园举行。市委书记王乃学到场参观展览,鼓励馆内的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出更多具有特色的作品。

此次展览作品类型丰富,涵盖了贝雕、角雕、刺绣、玉雕等多个品类。每到一处,王乃学都认真观看展出作品、文字资料,听取工艺大师们的介绍,并对展出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为增加此次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展览馆内还设置了现场展演和互动教学区,在该区,王乃学与正在进行创作的工艺大师们进行了交流,亲切地询问他们从事相关行业的时间、工艺作品制作方法以及工艺历史。王乃学还与北海合浦角雕技艺传承人白耀华进行了交流,并表示,角雕技艺在中国源远流长,合浦角雕是北海民间艺术的瑰宝,传承和弘扬这一制作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乃学强调,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北海精品馆的开放为工艺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技艺交流学习的平台,是宣传北海工艺美术的重要窗口。要积极做好申报省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工作,促进北海工艺美术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助推北海文化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各类工艺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工艺美术文化影响力,让北海工艺美术事业走出去。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内容之一,是一场集展示、销售、交流于一体的工艺美术盛宴,云集了30多家工艺企业、院校和40多位工艺大师的100余件作品,包括贝雕、角雕、木雕、玉雕、古船木家具、赤江陶瓷、立体层画、烙画、沙画、皮雕、刺绣、漆器等品类。参展作品设计精巧、技艺精湛、制作精良,其中既有国家级获奖作品,也有省级获奖作品,代表着近年来北海工艺美术发展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北海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共有工艺企业、工作室50多家,从业人员800多人。拥有108名工艺美术大师,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8名,工艺人才质量及数量均走在广西前列。近三年来工艺美术作品参展成绩优异,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3个,省级奖项53个。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参观展览。市委常委、副市长宋云中宣布北海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幕,并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北海精品馆揭牌。

(文本来源:视频北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