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三八”红旗手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表时间:2017-03-11    来源:北海日报
 
    唐玉清与村里的儿童在“儿童家园”玩耍。 邓召娇 摄
    近日,记者在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村委采访时看到,唐玉清与该村几名妇女在“农家书屋”内阅读,而隔壁的“儿童家园”也非常热闹,妇女与孩子们在玩积木、做游戏,在村委门前,该村十几名妇女正在排练着“三月三”要表演的节目,有的唱山歌,有的跳民族舞……
    这就是记者要采访的东山村,主角是东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兼儿童家园管理员唐玉清。唐玉清是平阳镇人大代表,也是自治区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她生活俭朴,做事认真负责。由于工作出色,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在2012年先后获得全国妇联李嘉诚基金会授予“金奖”荣誉称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联合会授予广西创先争优巾帼“双带双争”先锋个人称号,2016年,她还获得了广西“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平阳镇东山村是我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行政村,成立于2003年,当下共有村民237户1000余人,均是来自大化瑶族自治县大石山区的移民。自东山村成立之初,该村每户村民只有政府建造的26平方米住房,户均2亩土地,村民生活非常艰苦,而唐玉清的付出却让东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唐玉清告诉记者,她从2004年进入东山村村委工作至今,在她的印象中,13年前的东山村道路泥泞不堪,村民住的都是矮小破烂的砖瓦房,且由于村民们没有任何种植、养殖技术,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生活非常艰苦,唐玉清便起了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念头。一次偶然的机会,唐玉清参加了全国妇联李嘉诚基金会举办的女村官干部培训活动,得到2万元的鼓励基金,于是她便利用这笔基金成立了妇女技能培训班,不定期组织村中的妇女开展种植、养殖、健康、卫生等方面的培训,把自己所学到的理念和技术教给村民,并带动村民养猪、大棚种植。2013年以来,她共组织村中妇女550人次参加大棚瓜果、生姜种植、养猪、养龟等各类培训共20期,截至目前,东山村已经发展有养猪60户,其中有规模养猪示范户20户,散养40户,妇女大棚种植25亩,在村民学到技术的同时,也大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经济生活。
    记者了解到,由于东山村部分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守儿童较多。为了帮助这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及切实解决外出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2013年,唐玉清通过争取,得到上级支持创建了市级、自治区级示范性“儿童家园”,并定期开放供儿童游玩,还经常组织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绘画、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唐玉清还在村里组建了少数民族舞蹈队,每到节假日或少数民族节日都举行长桌宴、山歌对唱、包粽子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除此之外,还通过“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等专门为妇女提供阅读、学习和培训场所,向村民普及知识,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
    走在东山村可以看到,村民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70%的村民住所由原来的小瓦房变成了现在楼房,东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唐玉清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继续努力,学习更多领域的技术和知识,努力让东山村的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