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市积极组织开展非遗申报工作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北海日报

  北海日报讯 日前,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产生。

 

  从去年8月至今年8月,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积极筹备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组织调研人员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走访乡镇文化站、民营企业、民间老艺人和传统手工业者,多方搜集资料。调研人员与传承人展开谈话交流,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耐心帮助电子表格填写有困难的传承人,不厌其烦地对申报书进行仔细的审核、做出说明和修改。

 

  7月12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评审会在该中心召开,对申报的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人进行评审,并对第一、二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补充评审,评审范围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传统技艺,民俗等8大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会上,专家对项目申报文本、申报录像片等资料进行了审阅,对传承人的个人简历、传承谱系、学习和实践经历以及技艺特点和个人成就等进行了详细论证,同意推荐《北海粤剧》、《山口木偶戏》、《赤江陶制作技艺》、《合浦角雕技艺》、《沙蟹汁制作技艺》、《南康卖鸡调》、《三婆信仰》和《三棋》等8个项目申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并产生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共20名。

 

  目前,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经市政府同意报自治区文化厅审核。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于8月在《北海日报》向社会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将召开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进行最终评审。(韦玲玲)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