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工商质监联合检查市场“八两秤” 围观群众点赞!

发表时间:2016-10-14    来源:

  近日,针对消费者投诉短斤少两现象比较集中的北海市四川南路贵兴市场,北海市工商局银海分局与市质监部门联手,组织执法人员、计量技术人员对该市场部分商贩使用的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10月11日上午9点半,执法人员进入贵兴市场。市场内人来人往,一片繁忙景象。执法人员随机抽查10余家猪肉、水产品、冷冻肉品、蔬菜摊位使用的电子计量秤进行了检查,发现大多数计量秤是合格的。当执法人员经过一家水产品摊前,摊主神色异常,执法人员立即利用砝码对电子秤进行测试,发现该摊主所用的弹簧度盘秤失准,无法调整到位,3000克的砝码放在电子秤上时,显示重量为6.03公斤,执法人员当场对违规电子秤进行了查扣,并对摊主进行教育、限期整改,进一步调查处理。

  “现在好多商贩都使用‘八两秤’,一斤的东西能少二三两,真是坑人”“你们要经常来检查,好好管管这种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围观的群众七嘴八舌地向执法人员投诉商贩使用电子秤短斤少两问题。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为免受不法商贩的坑害,在购买物品称重时,一是要看电子计量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在检定有效期内;二是要在商品称重前确认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是否归零;三是在对商品计量存在异议时,要充分利用市场设置的公平秤复称;四是一旦发现短斤少两,请记下摊位号并及时向市场主办单位、工商部门或质监部门投诉。(陈炽群)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