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动车公交化,广西人出行越来越便利

发表时间:2016-11-08    来源:

  “早上从南宁乘坐动车到梧州‘叹早茶’,晚上再带只纸包鸡回南宁还热呼着。”老交通人韦老先生说。

  五年来,高铁从无到有,里程增至1812公里。其中,广西境内里程有1704公里,广西高铁里程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宁铁全局动车组列车通达广西区内11个地级市、全国14个省会城市,特别是广西主要城市间和往广州、贵阳方向基本实现动车公交化,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变化大

  从南宁到梧州

  以前坐轮船要2天,如今动车仅2个多小时

  韦老先生老家在梧州,以前在南宁工作,已从广西交通系统退休多年。韦老先生说,以前,广西陆地交通不发达,但水运有优势。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出行时可选择的交通工具虽然少,但有轮船从南宁到达广州。

  从南宁到广州中途要在梧州搭乘轮船顺江而下,大概历时3天。“从南宁坐轮船到梧州就要2天时间,尽管花的时间长,但在那个年代,人们可选择的交通工具实在太少。”韦老先生说,乘船坐2天的时间到南宁,旅客要带上干粮在船上吃,船上拥挤不堪,2天下来,就是不晕船也被累晕。“我年轻时就是乘船从梧州来到南宁的,那滋味可不好受呀,但也没有办法。”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南宁到梧州的二级公路终于开通了,人们从南宁到梧州,可以乘坐普通班车出行,但耗时很长。韦老先生说,以前参加工作时常需要出差,要从南宁到梧州可真不容易。当时南宁到梧州还没有通高速公路,汽车只能走南梧二级公路。班车从南宁市中心出发,沿途还要揽客,半途中还要停车吃饭,到梧州往往要花十几个小时。坐一趟班车,从早上坐到晚上,人也非常疲惫。

  “随着南梧高速公路、铁路开通后,人们开始可乘坐直达快班和火车出行。”韦老先生说,从2004年起,南宁各大车站也陆续开通了从南宁直达梧州的快班,5个小时就可到达梧州。2009年,南宁到梧州又开通了火车,益湛铁路永玉段时速提至140公里后,南宁至梧州的火车运行时间缩短至5小时左右。

  “从坐轮船要2天时间到如今坐动车仅需2个多小时,南宁到梧州的交通变化真是太大了。”韦老先生说,2014年,南广高铁广西段开通,南宁至梧州开通动车,人们可以从南宁乘坐动车到梧州,只需2个多小时。

  发展快

  广西高铁里程

  境内1704公里,居全国前列

  2009年,桂东南地区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随着南宁至梧州动车的开行,桂东南地区迎来了“高铁时代”,原来没有铁路的藤县、桂平、平南等地亦将共享高铁“红利”。

  据南宁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高铁的跨越发展是顺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2013年以前,广西铁路运营里程少、线路等级低,大多为单线非电化普速铁路,时速最高120公里。2013年底开通高铁后,广西铁路网规模、装备水平和运输能力实现重大跨越,目前全区铁路营业里程达5086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704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以柳南、贵广、南昆、南广、衡柳、邕北、钦防等7条高铁为框架的现代化路网格局。近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文化、人员联系交流日益频繁,尤其是随着我国中东部地区陆续开通高铁,全国高铁版图逐步向中西部区域延伸,广西作为后发展地区,迫切需要融入全国高铁网络,通过以高铁为纽带跟上时代步伐,实现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广西铁路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7亿元,铁路建设配套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铁路建设大发展的“广西速度”。

  好便利

  运行列次多

  动车公交化,乘坐很方便

  “从南宁乘坐动车到梧州,真是快呀,中途打个盹就到了。”韦老先生感叹道。广西高铁的发展让韦老先生享受到了乘坐动车的便利,生活也跟着发生了变化。退休后,韦老先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趟梧州,喝个早茶,和当年的老伙计叙旧。韦老先生说,现在每天有十几趟动车从南宁途经梧州,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

  如今,韦老先生还学会了网上订票。韦老先生说:“以前买张火车票得到火车站排队,现在可足不出户网上购票,非常方便。”

  南宁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为让大家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针对南广、贵广、沿海地区客流旺盛的特点,近三年来共调整列车运行图26次,基本实现了区内中心城市间公交化开行、往区外重点城市高密度开行的客运架构。今年“7·1”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广西动车开行对数达161.5对,通达全国15个省会城市和广西11个地级市,其中南宁、柳州、桂林间32对,南宁至北海间26对,经南广线往广州、深圳方向57对,经贵广线桂林往广州方向47对、往贵阳方向39对,同时开行了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区直通动车,扩大了广西动车开行的规模效应。

  该负责人介绍,宁铁还不断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客票代售点由去年初254个增至455个,延伸到广西110个县区的大多数乡镇;互联网售票比例为53.1%,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增设自动售取票机390台,同比增加42.3%;自助取票比例87.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同时,各客运站还实现了POS机支付功能,缓解了人工窗口的售票压力,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长队、“黄牛”倒票猖獗、乘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从广西高铁数据看变化

  投资1176亿元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南宁铁路局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96.5亿元,同比增长37%。2015年12月11日,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广西通动车的地级市增至11个。

  “十二五”时期,是南宁铁路局建设发展史上变化最大、进步最快、发展最好的时期。这五年来,宁铁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176亿元,超过建局以来至“十一五”末的建设投资总和。2013年底以来,宁铁已开通运营衡柳、邕北、钦防、南广铁路和柳南、贵广、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等7条高铁,与既有焦柳、黔桂、湘桂、南昆、益湛、黎湛、河茂等7条普铁形成互补联动,基本形成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

  里程1704公里

  至“十二五”末,南宁铁路局营业里程达5750公里,较“十一五”末增长48%,其中广西境内5086公里,占全局营业总里程的88.5%;高铁从无到有,里程增至1812公里,其中广西境内1704公里,广西高铁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

  通达11个地级市

  目前,宁铁动车组列车通达广西区内11个地级市、全国14个省会城市,特别是广西主要城市间和往广州、贵阳方向基本实现动车公交化,极大方便了大家出行。广西高铁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区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2016年,宁铁将继续加快推进南昆客专百色以西段建设,力争南昆客专今年内全线开通运营,打通广西连接云南、广东的东西走向高铁通道,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广西高铁路网格局;力争实现今年玉林市开行动车的目标;柳州站、玉林站、贵港站改造顺利推进,改善车站的配套设备设施功能,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舒心。

  里程2000公里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广西未来5年将重点建设南宁至贵阳高速铁路,推动规划建设南宁至西安、兰州等重点城市的南北陆路国际新通道和南宁至呼和浩特高铁“北上第二通道”,以及一批区域铁路连接线,实现市市通高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0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里程2000公里。(记者闭初健、通讯员景飞飞)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