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给北海点赞!”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

  90多岁的程老太得知有望拿回被“夺”走的房产,破涕为笑。

  一位在北海购置了养老房产的东北老人,却被小儿子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省以虚假公证“夺”走房产。在老人夺回自己房子的过程中,北海市公证处等相关单位一路开“绿灯”,给老人赢得了宝贵的复查时间。日前,老人的其他几位子女特地赶到报社来,激动地讲述了这一北海正能量的故事。

  东北汉子到报社来要求表扬北海市公证处

  上周,两位东北汉子来到了报社。他们的情绪十分激动,强烈要求“一定得表扬表扬北海市公证处!”周末,记者到了他们位于四川北路的家中,屋里的是姐弟三人和两位老人。坐在轮椅上的是九十多岁的程老太太。

  “要不是北海市公证处这么高效,第二天就给我们出了公证书,我妈的房子就要被我弟给卖了。”程老太太的三儿子王先生告诉记者,母亲在北海的房子被黑龙江的赌徒弟弟以虚假公证给“抢”了,因为她老人家腿脚不便,为了能及时对虚假公证进行复查,上个月21日,他们到北海市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好能让王先生可以代母亲处理此事。

  因为办理公证的流程较长,为了避免老人家等候时间太长,工作人员为他们安排了预约公证,第二天就电话通知他们晚上7点到公证处,加班加点为他们办理,本以为要等上十多天甚至半个月的公证书,竟然办理次日就到手了,姐弟三人一连说了好多个“没想到”,“在我们那就算找熟人都没这么快呐,何况我们在北海人生地不熟的。”

  姐弟仨还说,在公证处,咨询到办理的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不仅全程耐心解答,态度还特别好,“那个公证员李莉,好像家里小孩还生病呢,也没法回家,就在那为我们加班,从晚7点一直弄到9点多。”

  为此,记者来到北海市公证处,找到了他们口中的李莉。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李莉告诉记者,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公证处建议他们以预约的形式申请,之后再安排在每周二或周四的加班时间为他们办理。对加班加点为申请者服务,李莉轻描淡写地表示,“这很正常的,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碰到过。”

  为保证公证要求是老人的真实意愿,当晚是支开其子女们后,李莉和老人单独进行的。“老人比较激动,也很着急,我就安抚了下她的情绪,问清楚情况。”在确认老人对要办的事务比较明白后,李莉才继续进行办理。考虑到这起公证情况特殊又比较紧急,公证处的相关领导最终决定特事特办,次日就给他们出具了公证书。

  他们为何如此激动皆因一个“不孝子”为钱“挟持”父母

  他们为什么这么激动感激,又为何这么着急出这个公证书呢?这背后有一个曲折离奇的故事。

  据程老太太的子女说,他们姐弟三人包括母亲一共在北海买了4套房,都在同一栋楼上下。去年11月,儿女们带着父母来到北海,打算在这陪伴和照顾老人。谁料却发现老太太的房子里竟有新房客。“他说房子是王××租出去的,我说你怎么认识王××?”租客说出的是他们远在黑龙江的小弟的名字。随后王先生兄弟俩发现,二手房中介处已经将母亲的房子放到待售的广告上了,“30多万的房子就准备20来万贱卖了”。

  哥俩到北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查,才知道远在黑龙江的小弟在房产证还在母亲手上的情况下将房子以赠与的方式过户到了自己名下。紧接着他们赶到了公证所在地黑龙江省龙江县,发现原来是弟弟准备了一整套虚假的公证材料,核对公证材料时他们发现,竟然这些都是2016年初弟弟“挟持”母亲期间办理的。

  据介绍,2016年2月,程老太太的大女儿退休后到了老人居住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照顾老人,平时少见人影的弟弟突然提出要给姐姐一家接风,还非得带上老人。饭后,弟弟将老人安排上了一辆事先准备好的车后,一把推开姐姐就上车跑了,事后消失了3天。“我们当时都报警了。”后来老人被送回家时,根本说不清自己去了哪,如今姐弟仨才知道,那个“不孝”的弟弟竟是将父母骗到了陌生的龙江县去办假的公证手续。

  “他还打我,骂我,我房子能给他?”离奇的遭遇说到这,老人气得哭了起来,颤抖着说,“他不是我儿子,我不要这儿子。”身边的儿女们赶紧安抚老人。据悉,小儿子也住在黑河,染上赌博的恶习后一直想方设法从程老太太那骗钱,在“挟持”事件发生之前程老太太还起诉了他,该案件也“神奇地”在此期间被撤诉了。

  北海多部门开绿灯东北一家子大赞北海好

  龙江县当地公证部门获悉这些情况后,提出要复查房产的公证材料,因此需要提供程老太太的委托公证书。由于复查材料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生怕这期间房子被小儿子卖掉的程老太太和姐弟仨心里十分着急。

  为这事,儿女们先后到了北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北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银海区法院,申请冻结和查封这套房产。这些部门的办事人员和领导在得知他们的情况后都十分理解,不仅为他们联系相关部门,且尽可能快地推进工作。目前已过户到小儿子名下的程老太太的房产自2016年12月30日起,被法院查封一个月。

  “这些部门当中,最感激的尤属公证处,多亏他们为我们着想,急我们所急,那么快出了公证书,为我们赢得了时间。”程老太太的大儿子表示,他们本来想按老家的方式,请工作人员吃饭,却遭到了婉拒,于是想到报社反映情况,“一定得报道报道这样的社会正能量。”

  采访间,姐弟三人表示,距离他们买房当年,北海的环境已经越来越好,城市干净了,乱摆乱卖的都没有了,“贵兴市场原来可埋汰了,现在都挺好的。”他们连称,退休后住在北海是个正确的决定,“北海这边的窗口单位效率这么高,服务态度好,说白了,不光是养老,投资环境也好。”

  三儿子感慨,“我妈这一辈子太辛苦了,也该享福了。”他凑到耳背的程老太太跟前问,“你觉得在北海好不好?”老人破涕为笑,说:“好!好!”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