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五大资金”齐发力 摘掉“穷帽”民欢欣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北海日报

  1月4日下午,阳光和煦。海城区赤西村村民关远富和妻子在自家的大棚里,有说有笑地给已经抽蔓的苦瓜苗吊蔓,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老关夫妇早些年就想搞大棚种植了,然而一年收成只能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生计,实在是有心无力。2016年,随着海城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老关一家逐渐走出困境,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近5000元,达到了“八有一超”脱贫标准。老关夫妇曾经遥不可及的大棚梦,也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我们家的大棚面积共4亩,每亩搭建费1.6万元。海城区政府给我们贫困户每亩补助1.1万元,共4.4万元。”老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政府又帮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信贷。我们将3万元投在了大棚种植上,剩下2万元入股企业,每年能拿到1600元的分红!新种下的这批苦瓜、丝瓜,3月份就可以采摘了,希望到时能卖个好价钱!”

  老关家的故事,是海城区汇聚“五大资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海城区委、区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将贫困户分成有种养能力、有劳动能力但缺地、无劳动能力三种类型,因户施策,汇聚“政府、帮扶单位、帮扶人、社会力量、小额信贷”五个方面的资金,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区已有近八成贫困户进入我市2016年脱贫户之列,人均年纯收入8222元,其中最高26455元,最低4300元。

  政府主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2016年,海城区政府投入资金977.8万元,开工建设18个项目,完善了辖区唯一一个贫困村——赤西村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此同时,投入7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安排200万元救助资金,对符合申请条件的贫困群众实行大病救助;全年为94户贫困户189人共发放低保金187222元。

  此外,积极对接园区企业,帮助94名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

  结对帮扶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2016年,该区帮扶单位、帮扶人出资45万元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

  “精准扶贫,不仅是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事情,还需要广大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这是海城区爱心人士田本乾的精准扶贫观。乐善好施的他自己掏钱,帮助驿马村8户贫困户修缮了房屋,修好了门前路、排通了下水道、建了新灶台。在海城区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动员下,越来越多像田本乾这样的爱心人士加入了帮扶队伍。据统计,2016年,该区40多家非公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合计120.5万元,为贫困村修建道路6条,安装太阳能路灯38盏,为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21万元,送去慰问金23.1万元。

  贫困户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却苦于没有资金,怎么办?针对这种情况,2016年,海城区共为149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683万元,平均每户获贷4.6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使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得到了有效增强。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