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沙田派出所:让百姓安居乐业是我们的使命

发表时间:2017-02-09    来源:北海日报

  这是一个远离北海市区的沿海乡镇。在海边码头,你可以看到上下渔船、满脸丰收笑容的渔船民;在路边,你会无意间发现门锁不闭、任人出入的民房;在镇里乡下,过去的五年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抢劫案……这一切,都让辖区沙田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与有荣焉:“这是一个可以让百姓安居乐业之地。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平安。”

 
 
    边防民警正在海岸巡逻。
 
    上船宣传法律知识。
 
    在码头帮渔民抬海鲜。 (本版照片由沙田边防派出所提供)

  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

  合浦县沙田镇位于北部湾畔,距离北海市区120公里,三面环海,面向海南省、毗邻广东湛江,陆地与山口镇交界,总面积36平方公里,人口总数20438人,海岸线长18.6公里。

  沙田边防派出所所长李开端来沙田工作已经两年,提及初来时对沙田的印象,他一脸感慨,“我在其他地方也工作过,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乡镇。”刚刚来到沙田时,李开端就被这里的群众外出不闭户、不锁车的“豪放行为”给吓到。

  “无论是在镇上,还是村里,白天家里没人但大门敞开的情况,随处都有。”李开端说,在码头、市场,也经常看到群众把摩托车或者电动车一停,车钥匙挂在车上就走人了。当时他还奉劝他们要小心一点,注意保管财物,免得财物被盗。但大家都“不以为然”,还说“我们这里很少有人偷东西的,放心。”

  “我们和群众交流过很多次,发现沙田除了民风淳朴,这里的老百姓还对当地的治安环境非常放心,认为沙田非常安全。”长此以往,所里的民警也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但遇到时,仍忍不住要提醒几句。

  记者在沙田边防派出所的值班室里,翻看了所里2016年的《接处警案件信息登记表》,厚厚的一本册子,到了年底时,仍有三分之一没有写完,里面的内容也以处理邻里纠纷为主。“在其他一些边防派出所,一个月都能用上一本。我们这里,一年都用不了一本。”负责内勤的民警介绍道。

  据介绍,五年来,整个沙田边防派出所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抢劫案,其他刑事案件也仅有十余起。“在合浦的所有乡镇边防派出所中,我们辖区是案发率最低的一个。”李开端自豪地说。

  沙田镇的长治久安,发案率低,让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成了乡邻们身边的“居委会大哥”:谁家夫妻有矛盾了,谁家与邻居有纠纷了,第一个去找的,都是边防派出所民警。

  “群众报的案,基本都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案,接到出警通知时,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帮他们协调。他们也很认可我们的调解。有的群众调解成功后很感激我们,偶尔还会来所里看望当时出警的民警。”李开端说。

  即使沙田的社会治安非常好,但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仍坚持每天外出巡逻,“民风纯朴是一回事,我们还是得为辖区的平安保驾护航,让百姓更有安全感。”

  这里的渔船民有“贴身”服务

  沙田三面环海,百姓基本以海为生。

  “这里的海域与海岸,都是百姓赖以为生的基础,所以我们重点加强了沿海一带的治安防范,沙田码头市场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地方。”李开端说,为了营造码头良好的秩序和正常的海产品交易市场,每年开海期,边防民警都会强化码头沿岸的巡逻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码头及周边地区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排查,防止强买强卖现象,坚决打击“渔霸”行为,维护群众的利益。

  “在我们巡逻途中,看到群众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我们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在码头市场,民警经常帮助群众搬运海货,还不定期向渔船民发放《公安机关海上执法工作规定》、《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单,解答他们的治安疑问,告知报警求助电话,交待安全作业事项等,受到了广大渔船民的好评。

  为更好地服务渔船民,沙田边防派出所还成立了专门为渔船民服务的“船管站”。

  “以前来沙田工作的船工想办《船民证》非常麻烦,必须得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无罪证明才能办下来。”在沙田边防派出所工作了7年的民警陈波介绍,为了免去船工来回奔波的辛劳,沙田边防派出所推出了惠民措施,“我们主动帮他们查犯罪记录,不需要这些外地船工再回家乡一趟,省去了很多麻烦。”

  “2015年,我们对船只进行年检时,发现部分船只的证件已经过期,询问船主后,得知渔船民通常下午出海,早上才回港休息,根本没有时间来派出所办理业务。”陈波说,为了方便常年在海上奔波的渔船民更新《出海船舶户口簿》等证件,此后,“船管站”将证件办理时间统一安排在了休渔期。

  “休渔期间,我们经常加班加点为渔船民办证,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这一举措带来的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2016年,当所里民警再一次检查渔民的《出海船舶户口簿》时,发现证件过期的情况已经基本消失。

  这里的群众有解忧人

  “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要以最快速度出现在他们身边。”民警们言出必行。

  去年7月,一位渔民出海摸螺时在海上失踪,家属们久寻不到,哭着打电话向沙田边防派出所民警求助。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刻向渔民借了船,出海搜寻失踪人员,同时联系周边派出所,请求支援搜寻。

  “当我们找到失踪人员的尸体时,尸体已浮肿了。为了帮助其家属确定尸源,我们联系法医做DNA比对,还帮忙协调了后续赔偿事宜。其家属非常感谢我们。”据陈波介绍,因为把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他们还兼职做了回“修路工人”。

  去年6月,有群众向民警反映:端午临近,很多人回家过节,但是沙田镇上的道路异常难走,有些路面甚至出现了数个小水坑。民警及时将情况向镇党委、镇政府汇报,并积极联系了相关施工单位。

  当砂石拉到现场后,民警们变身“修路工人”,经过5个小时的劳作,将破损的路面平整一新,路过的群众纷纷对这群穿着警服的“修路工人”点赞。

  此外,沙田边防派出所民警还经常下乡进村开展扶贫帮扶等工作,送医疗保障、新闻资讯、致富信息进乡村,让群众更加了解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有利群众创收致富。

  “看到辖区百姓平安自在地过日子,他们的每一个笑脸,每一声笑语,都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回报。我们尽心守护这片疆域,再苦再累都值了!”陈波说。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