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大步迈向宜居城市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北海日报

  1月23日,西藏路公园的正式开园,使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北海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日,经过3个多月的改造建设,北海大道(上海路—南珠大道)两侧排水改造工程也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北海大道的排水系统……

  去年以来,我市在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一手抓城市建设,加大投入改善民生,加快路网建设、内涝整治,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人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路通了,内涝得到极大缓解,环境美了,北海大步迈向宜居城市。

  “七纵七横”打通城市“大动脉”

  交通路网是一座城市的动脉,只有打通城市动脉,发展才能更具活力。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海市区已经规划了贯通市区的“七纵七横”路网。但由于城市缺少经济实力支撑,这些气势恢弘的道路规划一度成为北海长达10余年的城市之“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顺应民意,积极推进“民生路网”工程,打造宜居城市,先后建成了西南大道(南珠大道至西藏路)、新世纪大道(金海岸大道至南珠大道)、重庆路(西藏路至上海路)、南珠大道(银滩大道至北海大道)、银滩大道(北铁一级公路至浙江路)、金海岸大道(四川路至北海大道西延线)等76条道路桥梁,完成改造建设长度132.6公里。2016年4月28日,上海路立交桥实现通车;5月18日,西藏路铁路平交工程顺利竣工,实现通车。至此,我市“七纵七横”主干路网建设基本完成,不仅极大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也打通了城市道路的“大动脉”,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七纵七横”主干路网的建成,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内涝整治破解群众“出行难”

  北海是一座雨量充沛的城市,每年入夏后,常有强降雨光顾,也常常受到内涝的困扰。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内涝整治工作,我市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城市排水“毛细血管”的建设。2016年7月,铁路北侧排水明渠西段(新世纪大道段)通过验收,意味着我市市区排涝能力大大提升。

  据了解,2005年实施内涝整治(一期)工程以来,我市续建和修通了上海路、西南大道、新世纪大道、银滩大道等一批半截子路和排水设施,民生路网一、二、三期工程共36条道路排水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2013年市内涝整治(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广东南路、西南大道、迎宾大道、北海大道等“七纵七横”主路网易涝片区,通过打通淤塞管,连接主干管道,打通排水明渠等,有效缓解主城区内涝现象。

  2015年以来,随着我市铁路北侧明渠东段工程、海角路改造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建设完成,市排水处完成了长青东路西住宅区内涝应急整治工程等一批零星内涝整治项目,主城区内涝点已减少到2015年底的11处。去年,随着铁路北侧西段明渠和西南大道各出水口的建成投入使用,以及市排水处在汛前加强对市区“七纵七横”主干道、易涝点雨水管道进行专项清淤疏通,并对内涝积水严重的路段进行局部应急改造,经检验,降雨量在大到暴雨的情况下,市区已基本解决了内涝。

  环境综合整治美珠城

  2016年1月,银滩中区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如今的银滩景区,乱搭乱建的铁皮屋、售货亭、广告牌消失了,连片的垃圾被清除了,村民乱挖的虾塘也被平整回填,银滩改造正在有序推进……

  2016年10月18日,我市召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以空前的决心、必胜的信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硬仗。

  百日行动拉开了城乡建设管理大会战的序幕。如今,令市民烦心的占道经营不见了;主次干道的乱搭乱建拆除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许多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后,主动在摊位前摆放了垃圾桶。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北海变美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