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7-02-18    来源:北海日报

  为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的统一部署要求,从2月7日起,北海市消防支队在全市开展为期30天的洗浴汗蒸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洗浴类场所、汗蒸类场所、按摩足疗类场所以及上述综合类场所,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所在建筑是否经消防审核验收(备案、备案抽查)合格,场所是否经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是否存在降低标准审批,是否改变使用性质,是否增设使用面积,是否私搭乱建临时建筑;是否依照规范要求设置建筑消防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是否定期检测;是否违规使用电热膜作为汗蒸房的供热设备;电气线路的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定期检测;建筑内各功能性房间隔墙是否完全封堵;室内装饰装修是否使用可燃、易燃材料;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现象;是否存在占用、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现象;建筑外墙、外窗是否存设置影响人员疏散和建筑防火防烟性能的障碍物;场所员工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等。

  同时,发动一县三区消防大队、公安派出所对全市洗浴汗蒸类场所底数进行摸底调查,并全部登记造册,每周对此类场所进行实地抽查和分片逐一排查。凡检查发现未经消防审批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一律责令停止营业并处罚款。凡检查发现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增设使用面积、私搭乱建临时建筑,未按规范要求设置建筑消防设施或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火灾隐患的,一律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凡检查发现仍在使用电热膜作为汗蒸房供热设备的,一律责令10日内拆除完毕,逾期未拆除的一律采取临时查封措施,直到彻底拆除。凡检查发现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全力推动整改。

  在整治期间,消防部门将指导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洗浴汗蒸类场所火灾隐患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海华)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