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

发表时间:2017-03-07    来源:北海晚报

  3月3日是我国第18次“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防聋治聋,精准服务”。记者从市残联康复中心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助力更多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也惠及更多其他残疾人。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现有登记在册的听力残疾人6295人,其中0—6周岁各类残疾儿童2150多人。为促进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普遍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争取到2020年底,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达到80%以上。

  “聋儿康复项目是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助,每年为数百名0-6岁的听力障碍儿童免费验配助听器,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提供一年的术后康复训练。”据市残联康复科负责人介绍,相较之前,“精准康复”的救助条件更宽,救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而且还为残疾人建档跟踪,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以前是优先救助贫困家庭聋儿,现在是已办理户口的0-6周岁(不满7周岁)且有康复需求的聋儿,都属于救助对象,0—6周岁残疾儿童是抢救性康复教育的主要对象,他们正处于康复最佳时期。”

  据介绍,近年来,聋儿康复技术尤其是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取得了很大发展,早期接受系统康复的聋儿已经做到“十聋九不哑”,成功开口说话。“十二五”期间,我区获得“七彩梦行动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救助的聋儿,在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进行术后语言康复训练后,康复效果显著,大部分进入普通小学(幼儿园)就读。

  市残联康复科负责人提醒,目前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已启动,有聋儿康复需求的家庭,以及其他残疾人及亲属如要申请项目救助,可到乡镇、县(市、区)残联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也可拨打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电话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