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让“菜市场”为文明城市营造“新亮点”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北海日报

要了解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去逛高大上的商场、超市固然是一个维度,而到菜市场转转则往往更能说明问题。我们常讲,“饭碗虽小,却盛着民意;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菜市场环境好不好、菜品安全与否,直接关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众所周知,我市经过30多年的培育发展,菜市场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格局,对搞活商品流通、丰富市民“菜篮子”、增加就业、净化市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缺乏前瞻性考虑,造成新建城区没有菜市场,现有一些菜市场设施陈旧、不配套,市场容量、停车位等设施承载能力有限等问题,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市民正常工作生活,与开展“创城”活动极不匹配。

在我市开展“创城”活动中,笔者认为要着力启动“市场建设”提升行动工作,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完善城区菜市场规划建设,解决新城区“有市无场”问题;通过增加市场容积率,按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造升级老市场摊位、消防、通风、排水、停车场和监控等市场配套设施;落实市场内外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促使市场环境卫生根本性好转;整治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市场个体工商户诚信档案和市场食品(含农产品)跟踪试点,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只有逐步建成与城市化发展管理水平相适应的布局科学、功能齐全、文明经营、环境优美的菜市场服务体系,才能让“菜市场”为文明城市营造出“新亮点”。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