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出路何在:管管管

发表时间:2018-06-02    来源:北海日报
 
 
    闯红灯加超员的事故现场。 张丁 摄
 
    电动车闯红灯。 杨菲菲 摄
 
    查处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杨菲菲 摄
 
    交警查看交通违章者的相关证件。 邓召娇 摄
 
 
    电动车安全上路,事关民众的人身安全,需严格监管常抓不懈,除了让违法行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更需从源头着手,把无“笼”的电动车套上“笼头”。

 

    市民建议:加大违章处罚力度

    对于电动车到底应该如何管理,市民陈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通过一定的方式对电动车的出行进行规范,通过推行电动车登记上牌和年审,对电动车、电动三轮车销售商及驾驶人员进行管理。而对于违规的电动车车主也应加大处罚力度,例如像机动车一样实行“扣分”制,扣分达到标准可扣留车辆,重新进行交通安全法规的学习。

    市民谢女士认为,电动自行车时速达三四十公里,电动三轮、电动轿车时速更高达五六十公里,驾车人均未经过交通法规和驾驶技术培训,不少驾车人甚至是未成年人和高龄老人,交通意识淡薄。要对电动车进行有效管理,规范驾驶行为,必须要合理控制驾车人年龄,进行交通安全培训、驾驶技术培训,发放“驾驶证”,让适龄人群持证驾车上路。此外,要重拳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对电动车占道行驶、酒后驾驶、逆向行驶、超标搭载人和物品、不按规定让行、闯红灯等经常导致事故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要从严查处。

    相关部门:推行培训考核制度

  “现在的电动车驾驶员,不管技术水平和身体状况如何,只要有车就可以开上路,很多人对电动车的行驶车道、车速、搭载乘客货物等方面的规定要求一无所知,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只求自己方便,凭着一股‘勇气’横冲直闯,其危险性可想而知。”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推行电动车驾驶员培训考核制度,推行持证行车。通过培训,让其熟悉相关交通法规和安全行驶知识,强化电动车行驶技巧,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电动车驾驶证方可上路,这样既提高了电动车驾驶人的技术水平,又加强了对驾驶人的监控管理。

    加大力度,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有些电动车驾驶员为求一己之便,不顾他人安全,逆行、乱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超速行驶……惨剧发生时已悔之晚矣。为防患于未然,建议交警部门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多方面进行电动车安全行驶的宣传,举办电动车安全驾驶知识有奖问答,播放各种车祸事故和相关图片,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重拳出击,坚持不懈,铁腕整治电动车乱象。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车,加大对电动车销售市场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整顿违规售卖超标电动车行为,认真实行上牌管理,控制电动车上路数量,加大网络监控力度,做到对电动车流向和驾驶人信息清晰明了。违规驾驶员要按规定予以处罚,屡教不改者加大处罚力度,直至达到让其警醒不再犯的目的。

    交警做法:加强安全管理

    为遏制电动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北海市交警支队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面开展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活动,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周密安排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对辖区各主要路口高峰期和平峰期的交通流量和交通违法数据进行分析梳理,进一步细化交通违法宣传教育工作措施;深入分析辖区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及事故特点,研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强化动员部署,把支队电动车交通违法的查处量化考评指标分解到各岗位民警,推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抓典型案例,提高路口遵章率。安排班次进行定点执勤,保障交通高峰期、平峰期见警率,科学指挥疏导交通,及时劝导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常态化,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提高城市交通遵章守法率。充分依托交通示范路口和行人、电动车违法宣传教育学习点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宣传教育工作。实行大队领导分片负责、中队领导分块负责、大队民警分线负责、大队协警分段负责,执勤人员轮流上岗的模式,严查严纠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非法加装太阳伞以及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同时严格按照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处理程序,要求违法当事人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1小时,通过考试后才放行车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努力促使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强化路面管控,提高通行效率。进一步强化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力度,严厉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严查辖区电动车不按交通规定通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服从交警指挥、随意转弯变道、逆向行驶、争道抢行、占道停车、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道路交通流量比较大的地段,采用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车超员超载、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违法停车、酒后驾驶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查处力度,严查过往的车辆,对涉嫌违法驾驶的,一律坚持依法查处,营造严查严管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