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北海日报
顾名思义,“斑马线”好似斑马身上的线条,它的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地过马路。“礼让斑马线”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所明文规定。
    斑马线不仅是简单的人行横道,更是行人的生命安全守护线,虽然交通安全早已是老生常谈,但“人车之争”依然在斑马线上屡屡出现。据统计,在斑马线上发生的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交通事故,90%是由于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所导致。
    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我市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发现,总有许多司机按捺不住“争分夺秒”的冲动,在斑马线上呼啸而过,只留下惊慌失措、举步维艰的行人。那些奉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机动车驾驶员,不愿放弃任何“见缝插针”的机会,自然也就无暇顾及在道路上处于弱势的行人。
    打造“斑马线上的文明”不仅是一场持久战,还是一项系统工程。文明不仅来自于对“抓拍”的敬畏,更体现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先哲孔子早就说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有耻且格”,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文明的自觉”,不管有没有摄像头都能做到自觉礼让行人,才是真正的“斑马线上的文明”。尤其要指出,“斑马线上的文明”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不仅仅是司机群体文明素质的映照,更是一个城市整体精神文明建设的折射。
    检验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道路秩序无疑是一个直观的窗口。近年来,我市把交通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交通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重宣传、教育,注重以文化人,营造“车等人、人快过”“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和谐场景,推动文明交通行为由个人修为变成大众礼仪。
    可以说,井然有序的斑马线不仅是你我出行的安全线,更应该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