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礼让斑马线,该如何让?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北海日报

105.jpg 

6月4日上午9时54分,四川路电信公司人行道上,一辆小轿车在礼让电动车驾驶员。 马斌 摄 

blob.png 

面对等待的行人,部分司机毫无礼让之意。 陈紫娟 摄 

blob.png 

设置“礼让行人”的提示牌或路面标识。 陈紫娟 摄 

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但在实际生活中,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司机不减速、不礼让行人,行人见缝插针罔顾“红绿灯”通过斑马线的不和谐现象屡见不鲜,给市民出行造成诸多安全隐患。究其原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不外乎两点,一是法律意识淡漠,二是与市民文明行为、文明素养有关。 

在市区人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设置“礼让行人”的提示牌或路面标识,持续加大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惩处力度,通过媒体在社会上营造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连日来,我市“礼让斑马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但不少市民也有疑问,究竟该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来看看,其他城市是怎样打造斑马线前的“文明交通”的。 

斑马线的前世今生 

何谓“斑马线”?在马路十字路口一条条用白色涂料所绘制的准许行人横穿车行道的白色线条,因看上去像斑马身上的白斑纹,所以被称为斑马线。 

根据我国2009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规定,斑马线基本长度为3至5米,每条宽度在45或60厘米,在一段路上较为合理的设置间隔为350至400米。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提示标志。 

“由斑马线衍生的系列不文明乱象,原因在于礼让斑马线的标准似乎不太明确。”对于如何才算是正确礼让斑马线的问题,不少车主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因此“无故”吃罚单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我们也感到挺委屈的,希望今后交警部门能够加大相关知识的普及。” 

“礼让斑马线”到底怎么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文明出行始于礼让 

斑马线是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我市“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社会反响良好。 

市民陈女士说:“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斑马线前车让人,让出的是一份文明和安全,更是一个城市的温暖与和谐。” 

“我要争做‘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的文明交通参与者。”黄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不断提升,目前斑马线前机动车减速甚至停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多起来,给我们出行营造了一个日益安全的交通环境。”家住老街的张先生说现在过马路去附近的文明市场买菜要比以前安心多了。 

湖南籍游客王先生则表示,司机和行人的文明是相互的,行车礼让是应该的,但也请行人不要边低头玩手机边慢慢散步过斑马线,希望文明礼让成为北海人的生活常态。 

文明礼让各有妙招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很直观的窗口。如何打造“文明交通”?纵观全国各地,礼让斑马线各有妙招。 

市民刘先生来自成都,成都的3D立体斑马线效果让他赞不绝口,“在我们成都街头,用白蓝黄三色构成一条3D立体斑马线,看上去就像一根根的立柱,让司机产生了一种视觉差,仿佛看见前方有障碍物,然后减速通行。” 

杭州的斑马线礼让之风,已然成为一张杭州在全国的“名片”。“在我们那儿,不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只要被监控设备抓拍到的都会收到提醒短信。”游客黄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被“点名”的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礼让意识。 

“上个月到香港旅游,发现这个城市在文明交通方面做得很好,几乎每个马路口都设置有交通信号灯,并视人车流量设置红绿灯转换时间。在斑马线前,驾驶员都会减速甚至停车,伸手示意行人先行,从未有按喇叭催促的行为出现。”市民张女士说,这个小小的举动让她对香港的印象大大加分。 

在广西,早在2014年,南宁市就提出“人谅车”的理念,呼吁行人体谅道路畅通需要,在车辆礼让时尽量结伴快速通过,2015年12月还举办了“我礼让 我自豪”公益行动,着力引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助推该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柳州市从2015年起持续曝光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累计曝光和查处相关交通违法行为4.7万起;桂林交警部门以全市41条创城示范路段为重点,通过义务劝导、电子警察抓拍和现场处罚等措施,逐渐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公众出行的共识;崇左市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率先掀起“礼让斑马线”行动,并带动私家车形成礼让习惯;桂平交警与青年志愿者通过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来进行宣传引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