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人的放纵让狗“任性”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北海日报

blob.png 

狗主人不拴狗绳遛狗。 王庄 摄 

blob.png 

宠物狗在人行道上小便。王庄 摄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喜欢饲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爱狗的人因有了狗的陪伴而获得快乐和满足。但是,在城市中有些狗主人没有做到文明养狗,这不仅影响了城市环境,还干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 

记者近日在城市主干道、小区、公园、广场、海滩等地走访观察发现,公共场合遛狗不拴绳、狗主人不收拾粪便、宠物狗进餐厅等不文明现象并不少见。 

不受“束缚”满街跑 

晚饭后的傍晚时分是狗出来“放风”的最佳时段,许多市民都会选择这一时间段遛狗。 

7月3日,夜幕降临,记者在西南大道的绿化带中央看到,阿姨们随着音乐舞动身体,一只白色的贵宾犬则在一旁自由活动,只见它一会儿跑到草丛里,一会儿跑到人群中,有时甚至还跑到马路斑马线上。大约半小时后,一位阿姨结束了锻炼才把狗叫回来放到电动车上带回家。紧接着,一只雪纳瑞犬从马路另一边飞快地奔跑过来,它表现得有些心烦意乱,乱哄哄地叫,正在绿化带上带着孩子散步的母亲看到小狗飞奔过来,连忙抱起孩子。而紧随其后的狗主人并没有制止狗的行为,也没有对行人表示歉意。 

7月5日傍晚,记者在广东路湖海路口观察,看到两位市民在人行道上边散步边说说笑笑,其中一位市民虽然随身携带了狗链,却没有将狗拴起来,而是拿在手中,任由狗在他们身后自由活动。只见狗嗅嗅花丛,闻闻电线杆,对周围的环境非常好奇。这两位市民沿着人行道从广东路到北海大道,再到北京路,期间完全没有理会小狗的“任性”,也没回头察看它是否“侵犯”到路人。 

同样是在广东路的人行道,记者还看到一家水果店门前有一只宠物狗在“游荡”,处于无人看管状态,行人路过时小狗都会凑上前“检查”一番。很多人看到狗迎上来都会绕开,可狗却还是“不依不饶”追上去。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把狗拴起来时,店主人只淡淡地说:“不用怕,它不会咬人的。” 

家住铜鼓岭的苏小姐说,她家附近的一家电动车修理店门前也有一只不拴绳的狗,她每次路过都要绕开走。“现在最怕的就是跟狗接触,特别是街上的狗,因为我现在怀孕,万一被咬伤或抓伤,不知道该不该去打针,不打怕会患狂犬病;打了又怕对胎儿产生影响。”苏小姐说,“而且狗身上可能会有寄生虫,就算没有被抓伤,一不小心感染了弓形虫会有可能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所以每次看到不拴绳的狗我都会提心吊胆。” 

“我可以理解你的爱狗之心,但是在公共场合不应该放任你的狗!”初中生小陈对狗主人不拴绳遛狗的行为非常抗拒,因为她就曾被狗咬过。几个月前,小陈在新世纪大道的人行道上散步,快到云南路时,看到有个人骑自行车经过,后面有只黑色的大型中华田园犬跟着跑。小陈本身非常怕狗,就本能地快步走想躲开它,不料想那只狗突然冲过来,对着小陈的脚踝就是一口,狗主人回过神来呵斥了它才松口。“顿时脚踝就肿了,还破皮出血,必须要去打疫苗。虽然说狗主人赔了钱,但是却给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那时候临近考试,我精神状态受到很大影响。”小陈心有余悸地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现在看到狗满街乱跑就特别害怕,主人对狗的放任在我看来是一种没道德的行为。" 

随地大小便带来困扰 

在银屋花园,记者看到草坪上散布着许多狗粪便,既有湿润柔软的,也有干燥坚硬的,看起来像是一直都没有得到清理。 

在该小区居住的刘先生表达了对养狗人的不满:“每次出门都看到很多人在草地上遛狗,狗随地大小便后主人都没有进行清理,时间久了就更难清理了。小区里很多小孩也在这片草地嬉戏玩耍,一不小心就会踩到这些狗粪便,粪便有时会粘在鞋子上甚至衣服上,弄脏了不说,粪便里还带有各种寄生虫、病毒和细菌,小孩不知道这些,带回家里就会有传播疾病的风险。” 

此外,记者在茶亭路人行道、市图书馆周边草坪、海景广场附近海滩等处同样发现了不文明遛狗的情况。主要是狗主人未携带任何清洁用具和用品,在狗大小便后也并没有采取措施把狗的尿液和粪便清理掉。 

餐厅内乱叫乱窜让人烦 

7月7日晚上,一对情侣走进前进路的一家餐厅,女孩手里抱着一只宠物狗,她把小狗放到座位上去点餐,也许是太久没看到主人,小狗有些焦虑,随即大叫起来,从座位上跳下,朝主人奔去。隔壁桌正在用餐的顾客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叫吓了一跳,而随后这对情侣仍然若无其事地用餐,期间小狗始终坐在椅子上,主人还不时把肉放到桌子上让小狗舔着吃。餐厅里的其他顾客虽然没有提出抗议,但神情上表现出了抵触和不满。 

对此,顾客林小姐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她认为这种行为是非常不礼貌的,平时她也饲养宠物狗,但是绝不会带去餐厅,因为有时候狗不听话还是很尴尬的。“另外我也很反感一些餐厅的老板饲养宠物,放任狗、猫在餐厅到处乱跑。特别是如果跑到厨房,它们可能会碰到餐具、厨具、食品这些东西,顾客吃了这些狗、猫碰过的东西多不卫生啊!”林小姐说,“这样的餐厅我肯定不会再去第二次,因为他们的卫生根本不符合标准,顾客吃得很不放心。” 

“人狗共浴”引起反感 

炎炎夏日,风光旖旎的北岸海滩是许多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到傍晚时分,海景广场及周边海滩便热闹起来,来这里散步、游玩的人很多,也有市民带着宠物狗来到海边。这些狗一踏进沙滩就异常兴奋,用爪子刨出一个个洞,然后飞快地在沙滩上来回奔跑,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还经常往人身上扑。躺在沙滩上穿着泳衣或短裤的游客、蹲着玩沙的小朋友都是狗狗们爱“调戏”的对象。有些狗找到“组织”后,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撒欢,互相追逐,随地拉撒。还有的主人把狗抱到海里让狗游泳,主人看到小狗学会游泳十分高兴,一直不停地鼓劲,但旁边玩水的人却避之不及,小狗上岸后用力地甩毛,溅出的水让周围的人都“中招”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游客对于海边遛狗和让狗下海的行为十分反感。 

游客江女士告诉记者:“北海的海滩很干净,我挺喜欢来这边玩,不过我有点儿怕狗,还是希望狗主人能牵着,毕竟它们在一旁跑来跑去,我总是提心吊胆不能玩得尽兴。” 

“这些狗比较喜欢蹿到我家孩子身边,这里闻闻那里闻闻,真怕被咬到呢!”游客于女士抱怨道。 

市民任先生经常来北岸踩水玩,他说只要见到狗钻到海里游泳,就会远远避开,因为“人狗共浴”让他感觉很别扭。 

“这不可行啊,狗在海里泡会把水弄脏。”游客钱先生表达出了担忧。 

采访手记: 

近一个星期的采访,记者发现狗之所以过于“任性”主要还是在于狗主人的放纵,一方面是狗主人对狗的行为过于自信,认为不管也不会出问题;另一方面是出于对狗的宠爱,忽视了他人的感受,把公共场所当做自家后花园。如果这种不文明行为得不到约束,恐怕会引来更多市民的反感。如何文明养狗?这需要养狗人引起重视,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