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做个文明养犬人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北海日报

 

商场里遛狗。  王庄 摄

没牵绳的狗狗在人行道上玩耍。 杨菲菲 摄

 北海,全市户籍人口174.3万人,常住外来人口19万人。
    而我市养犬数量却是一个未知数,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都没有这个统计数据。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的市民呈现增多的趋势,愈演愈烈的城市养犬热潮凸显了我市养犬的管理问题。一方面,城市养犬所引起的种种矛盾与冲突时有发生,养犬产生的各类问题已经成为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养犬人要求保护其合法权益的呼声也日趋高涨。因此,解决好城市养犬问题,也是发展和谐社会的需要。
    有识之士认为,养犬的管理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我市急需出台养犬管理条例,规范养犬管理、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城乡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引导市民文明养犬。
    借鉴国内外养犬条例
    放眼国外,很多国家都已经出台了比较完善的养犬条例,引导市民文明养犬。
    市民廖先生对国外的养犬条例甚是夸赞:美国许多州都通过了相关法律,处罚咬人的恶犬;除非在自家院子里,犬只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有的城市还专设供市民遛狗的公园。日本实行动物“终生饲养”,如果养犬的人有虐待或遗弃动物的行为,最高处以30万日元罚款;如果被发现故意杀害、杀伤动物,更要判处1年拘役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在严格的法律和制度管理基础上,日本还以公众意识约束规范养犬,避免引起他人的反感。在俄罗斯,犬只上街须挂牌标明攻击性,并且绝对不允许进入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此外,莫斯科有多家宠物医院,养犬的主人要对犬只的健康提供保证,每年都要给犬只打疫苗预防传染病。为了引导市民文明养犬,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专门印制了养犬注意事项,如果养犬主人制止犬只狂吠无效,邻居继续抱怨、投诉,养犬主人将会收到一张提醒通知单。如果在规定期限之内,养犬主人依然制止无效,将面临起诉,罚金最高达5000英镑。
    在国内,上海、南宁等市也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养犬条例,指出养犬人饲养犬只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破坏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不得虐待饲养的犬只。
    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宁的养犬条例明确规定了各行政部门的职责分工:公安机关负责养犬登记,捕杀狂犬,收容被遗弃的犬只,查处违法养犬等行为;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查处占道售犬和因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捕捉重点管理区内无主犬只和被遗弃犬只,送交犬只收容救助场所处理;设置非场馆公共场所的犬只禁入标志;配合查处无证养犬、违法携犬出户等行为;水产畜牧兽医行政部门负责犬只免疫、检疫等防疫工作,对犬只诊疗等活动进行许可和监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与犬只经营有关活动的注册登记和监管;卫生行政部门负责预防狂犬病的健康教育,以及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做好人用狂犬病疫苗使用和狂犬病患者诊治以及人患狂犬病疫情预防监控的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一般管理区的养犬管理,捕杀狂犬、野犬,以及查处违法养犬等,并定期组织开展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活动。
    提升养犬人素质
    据了解,我市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养犬管理条例,养犬带来的种种问题,所暴露出来的是我市一些养犬人的文明道德素质不高,同时也反映了政府管理方面的某些欠缺。那么,从政府管控与养犬人自身素质提升引导市民文明养犬则显得尤为重要。
    生泰宠物医院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文明养犬需要的是多方协同。“首先,养犬人可以让犬只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重清洁卫生,及时帮其进行洗澡,教它到固定的位置大小便以及对其定期进行毛发的修剪,这样才可确保养犬人和犬只的身体健康;另外,为了犬只及他人的健康,一定要带犬只及时接种疫苗做好体内外驱虫,这样不仅是对犬只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张女士补充说,“社区可以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发放文明养犬告知书,张贴文明养犬海报,告知居民养狗要办证,遛狗要牵绳,做个文明的养犬人。”
    如今随着“养犬族”的日渐庞大,遛狗成了大家的必修课,与之同时宠物粪便的问题也困扰着居民,宠物便纸箱的出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宠物便纸箱不仅可以方便养犬人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维护居民的居住环境,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居民出门走“狗屎运”的几率。
    规范养犬,文明养犬,不仅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更是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需要,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居品质和文明程度。“让我们一起做好文明养犬宣传工作,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养犬人,共建和谐新生活!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护市容环境卫生,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张女士发起了倡议。
    改变“放养式”养犬习惯
    针对目前我市养犬规范空白的现状,许多市民呼吁,应该建立健全养犬的相关法律法规,涉及养犬的条件和如何规范养犬人在公共场合的行为,以及事后如何处理等内容。在我市实行“城市养犬一犬一证”,严格核对养犬人实名信息,并配发带有编号的“身份牌”,一旦出现不文明养犬行为,造成市民困扰或遗弃犬只的行为,可对其主人进行严厉处罚。
    其次,加强宣传养犬问题的力度,引导市民文明养犬。政府相关部门与各街道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应该定期到社区组织宣传活动或设立养犬宣传栏进行宣传,组织“文明养犬”知识讲座,强化养犬人的文明意识,规范其养犬行为。村(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开展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养犬的日常管理工作,劝阻违规、不文明养犬行为,依法调解因养犬引起的邻里纠纷。
    最后,政府部门可选定一些市民可以遛狗的地方,并在该位置注明类似“定点遛狗位置,非养犬人请勿靠近”等文字标识,这既解决养犬人无处遛狗的烦恼,又可以避免给其他市民带来困扰。目前我市并没有可供养犬人遛狗的地点,所以大多数养犬人选择了在家附近,或者是公园、街道边、广场等地遛狗,由此引发养犬人与其他市民的矛盾问题层出不穷。
    有识之士呼吁,养犬人应该文明养犬,树立文明的养犬意识,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在遵守社会公德的前提下,改变长期以来的“放养式”养犬习惯,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