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个清洁区 发现十问题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北海日报

笔者到清洁区参加卫生大扫除,发现该清洁区环境方面存在以下10个问题:1.烟头乱丢。在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中,1平方米有3个烟头就不合格,这里很多地方1平方米就有10个,超过3倍,严重不合格。2.垃圾乱扔,垃圾撤落。3.垃圾桶破旧,没有盖。4.“门前三包”没落实,特别是个体商铺,形同虚设。5.车辆停放不规范,不整齐。6.店铺装修垃圾随意倒在门前。7.小区门前乱堆放垃圾;小区围墙“补丁”多,无公益广告覆盖。有的楼道口电梯里贴满小广告。8.绿化带里有垃圾、塑料袋,杂草丛生。9.餐厅门前油渍多,路变黑色。10.门店招牌、广告牌(灯箱)杂乱,参差不齐。

一个清洁区,包含有街道、小区、商铺等,其实就是城市管理、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缩影。要解决清洁区存在的这些问题,应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主要是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文化熏陶、优化环境、家庭卫生治理,增强环境意识,培养人们良好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

二是加强管理,建立和完善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建立文明创建“六包六联”制度。市级领导包联街道、区级领导包联片区、文明单位包联社区、街道(社区)干部包联小区、网格员包联楼栋、志愿者包联路口路段“六包六联”制度。建立基层业委会治理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党建引领,街道(社区)指导,居民自治”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普遍建立基层业委会制度,建立以业委会为主导的基层文明创建制度体系。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由市城管局牵头,建立城管、公安、住建、工商、规划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建立智慧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大现代科技成果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

我们都想生活在优美的环境里,但优美的环境靠我们创造和爱护,每个人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伸出热情的双手、洒下辛勤的汗水,把北海建设成美丽的花园城市。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