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向旅游乱象“宣战” 对旅游顽疾说“不”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北海日报

9月25日,执法人员对西藏路花鸟市场内的珠宝店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马斌 摄

“我们将在海城区和银海区所有的海鲜大排档设立‘消费投诉、马上办、我来办’标示牌,标明辖区工商所领导手机号以及经营业主手机号,由辖区工商所所长、副所长进行‘一对一’监管,让消费纠纷在现场解决。同时,充分发挥‘天眼’工程作用,利用海鲜大排档及旅游购物店监控系统,对海鲜餐饮店及旅游购物店经营活动进行全方位监控!”9月25日,市工商局副局长夏斌在2018年北海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启动仪式上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作出庄严承诺。同时作出承诺的还有市旅发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海事局、涠管委等部门。一场针对我市旅游业顽疾的整治行动全面铺开。

北海是深受全国游客喜爱的旅游城市,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3069万人次,旅游已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旅游扶持奖励政策,吸引了大批企业到北海投资兴业,当前我市旅游产业已迈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9月11日,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夕,我市在南宁举行了北海市重大文旅项目发布会暨签约仪式,成功签约17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1340亿元,掀开了我市旅游发展的新一轮热潮。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王乃学指出:旅游,是北海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随着我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游客不断增多,市场不断扩大,对优质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市旅游市场存在的以封闭式、包厢式销售模式的旅游消费购物场所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诱导旅游者购物,旅行社低价恶性竞争,非法快艇载客往返涠洲岛,“黑车”“黑社”“黑导”欺客宰客等系列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已严重地影响了我市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这些旅游乱象,7月25日,市政府召开了《2018年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和暑期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会上,市长蔡锦军要求全市各职能部门和旅游企业、行业要珍惜北海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旅游发展态势,树立大局意识,把旅游环境和秩序作为第一要务,全市上下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我市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仅隔两个月,我市又启动了“利剑”行动,对不规范的旅游购物项目、旅行社低价恶性竞争、“黑车”、“黑社”、“黑导”欺客宰客等旅游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市政府这次打击旅游乱象的行动真正打到点子上了!”一旅行社负责人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由衷的赞叹。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整治行动针对的是高回扣、高佣金和高人头费等不规范的旅游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把旅游乱象的根源整治好了,整个北海的旅游秩序将得到极大的改观。

9月25日,“利剑”行动启动仪式过后,市旅发委立即会同交通、工商、质监等部门对旅游市场秩序开始了严厉的整治行动。记者在当天的整治行动中发现,执法人员所检查的购物店大多按要求明码标价,实行敞开式经营。但也有部分购物店未做到敞开式经营,存在采取包厢式或封闭式销售模式的购物消费场。在26日的检查中也发现2家存在上述问题的购物店。这些购物店均被严厉要求整改。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