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对破坏生态行为加大刑事打击力度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北海日报

近年来,银海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一方面结合检察职能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结合辖区发生的破坏海洋环境资源的案例,加大刑事打击力度。

近日,银海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该区银滩镇金海湾红树林一带海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夜幕使用高压水枪进行非法捕捞沙虫,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接报后,该院立即组成由副检察长带领的民行科干警赶赴涉案海域进行调查,经查发现不法分子使用高压水枪捕捞沙虫留下的深坑在该片海域随处可见,沙坑内还存有大量被打死的幼贝、蟹螺等海洋生物,一些被高压水枪冲出来的淤沙浮土对周边渔民的出入也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针对现场情况,该院当即与相关海洋和渔业执法部门联系,共同探讨如何遏制高压水枪捕捞沙虫这种屡禁不止的行为及海洋生态环境的修复,进一步加强联合协作,加大打击非法捕捞的力度,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序开展,切实保护我市海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等公共利益。

截至目前,该院共批捕高压水枪捕捞沙虫案39件41人,提起公诉41件26人,有力打击了一批违法行为,震慑了犯罪分子,使大规模的高压水枪捕捞沙虫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据该院检察官介绍,为切实保护好我市的生态环境,今后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那些铤而走险、继续使用高压水枪进行非法捕捞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