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打着“大棚”旗号占用耕地?拆你没商量!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北海日报

远看是农业大棚,近看却是违法违规建设的别墅、休闲度假屋等非农设施。记者11月8日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市从今年9月起至12月,重拳清理整治“大棚房”违建乱象,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目前,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已进入整治整改阶段。

据了解,这次专项行动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行动期间,我市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制度,接受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其中,市农业局举报电话是2056463;市国土资源局举报电话是2072336。

专项行动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假借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对农业大棚看护房等生产附属设施占地面积超标的,如果是农民自建自用的并且仍然是用于农业生产的,不作为此次清理整治的范围。

我市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进行清理整治后,将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各级农业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将做好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将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长效监管机制,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举报制度,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和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