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E眼报道】路见不平不用吼,登录北海E眼轻松举报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北海日报

发现马路上乱停车却无人处理怎么办? 

 

拍照举报!

举报投诉通过审核,马上向执法人员派发任务。通过系统自带的导航功能,接到任务的执法人员快速准确抵达现场进行处理,并把处理结果拍照上传进行反馈。

最近一个叫北海E眼(原名“人民E眼”)的微信小程序在市民中“火”了。市民将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在北海E眼用户端拍照举报,很快就可以得到处理。不少用户笑称:路见不平掏手机,北海E眼显威力! 

北海E眼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上月6日平台启动运行以来,截至1月5日,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共接到群众举报873件,完成477件,处理中175件。

门口垃圾乱倒没人管,乱停的车辆堵了路,下水道井盖缺失……这些都是让市民烦恼的市政管理问题,群众对此颇有怨言。以往,由于执法人员掌握情况不准确不及时、机制不顺等原因,造成“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

↓  北海E眼平台工作人员演示平台操作系统。来莅摄

如何理顺机制,让群众反映的市政管理问题妥善高效得到解决,是北海市编办思考良久的问题。市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北海E眼平台从去年3月开始酝酿,经过多次调研讨论,去年11月19日先在一个街道、一个乡镇、一个部门试运行,即在海城区东街街道、银海区银滩镇、市工商局试运行,效果很好。 

市编办相关负责人回顾E眼平台上线的历程: 

让北海E眼平台上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三个条件: 

一是划分网格,我们将海城区和银海区划分成14个网格,实行网格属地管理。 

二是实现执法人员上线,市直、海城区、银海区以及乡镇、街道49支执法队伍1864人,可以随时派遣。 

三是划清职责,将市、城区、乡镇、街道所有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经清单形式对外公布,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均属平台受理范围,可通过平台推送给相关执法人员处理。 

2018年是机构改革年,在机构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北海市以人民为中心,高点站位,总体设计,率先推出了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通过试点先行,压茬推进,建立了以覆盖城乡、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执法为主体,若干领域和行业执法为补充的“1+N”执法模式,将11个领域1181项行政处罚权、36项行政强制权集中到一个政府部门,实施“一支队伍、一张清单、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管执法,实现了“全区域、全事项、全天候”综合行政执法,做到了“有人管、人人管”。通过自主研制开发的北海E眼指挥管理平台,实现了“一个平台管到底”。

记者还了解到,北海E眼平台运行首月,建议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的非行政违法事件有221件。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接到的很多举报并不属于平台执法范围内的事,如火车鸣笛噪声大、路灯不亮、希望修通断头路等。平台下一步将扩大服务半径,让更多政府部门上线,把群众关心的这些民生领域的呼声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以促进问题早日解决。”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