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市市场监管局创城亮点之优美环境篇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加强亮化机关环境,提升机关文明形象

一是大力加强局机关大院创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宣传,在局机关大院内设置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专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专栏,并做到定期更换专栏内容。在大门口、院墙、护栏、勤廉文化园四周等地方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内容多样、形式各异的公益广告,在一楼大厅不定时播放“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剧,在大楼门口竖立创城宣传水牌,在电子屏上不间断播出创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标语,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堂张贴“节俭惜福、文明用餐”标语牌,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等温馨提示牌。

二是切实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门前三包”管理制度,设立“门前三包”责任岗,与下属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确定“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全力做到责任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好、绿化美化好、容貌秩序好。

三是积极开展机关大院环境提升行动,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安排专人专职负责机关大院办公区域环境卫生,并组织干部职工定期开展环境提升大整治、卫生死角大排查活动,设置分类回收垃圾箱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办公楼内设置“禁止吸烟”标识打造无烟单位,切实开展机关美化、净化、亮化提升行动,积极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办公环境。

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改善市容市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先锋作用,制定印发了《2019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设立志愿服务队,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基层,达到全员发动、人人参与的目标。

一是走在前,作表率,党支部助力促创城。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敢于担当,党员志愿服务冲在前。采取支部帮扶方式,以局机关党委下辖18个支部为单位,组成支部志愿服务队与全市27道社会办农贸市场挂钩,每个支部负责1至3道农贸市场,划定了党员责任区,结合市场实际,安排支部党员轮流到市场指导帮助市场方按照农贸市场建设标准,督促落实创城任务。进入“创城”冲刺阶段后,进一步明确督查内容和创建要求,各支部党员休息日照常到岗,坚持每道农贸市场每天2名同志轮流督查,每人佩戴“红袖章”。局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帮扶活动,和党员们一起深入农贸市场开展督查,巡查市场的每个摊点、每处角落,一个一个问题整改,一项一项措施落实,全力帮扶指导市场开办方做好“双创”工作。“红袖章”已成为农贸市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亮身份,送服务,品牌创建帮扶同创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打造健康社区、平安社区为出发点,采取“党员+干部”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与食品餐饮店和药品零售店结对子,上门进店指导帮助规范经营、健全索证索票制度、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开展党建活动等。在各帮扶服务的食品餐饮店、药品零售店的明显位置张贴“党员品牌专利帮扶”牌子,上面公示了党员干部的姓名、电话号码和“真心帮扶,真诚服务”的承诺。党员干部们通过亮身份、亮承诺,帮助创建“品牌餐饮店”和“品牌药店”,保障市民饮食用药安全,为打造健康社区、平安社区出力,助推北海城市形象提升。

三是进社区,广宣传,互联共建助创城。积极投入“珠城先锋”互联共建活动,支持“社区大党委”建设,指派机关党委一名专职副书记担任上海北路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共同担负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珠城先锋互联共建暨创城创卫志愿服务活动”、“珠城先锋——清洁社区齐行动 美丽家园迎大庆”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围绕道路清扫、义务护绿、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清理等内容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活动。同时,结合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示范店创建工作,组织人员进社区、进校园向市民和学生发放文明餐桌宣传资料、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共21000多张,倡导节俭文明用餐,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攻坚行动,优化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部署、统一行动,制定下发《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贸市场提升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贸市场创城提升攻坚行动工作的通知》、《农贸市场“双创”的具体内容》以及《农贸市场支部帮扶责任分工表》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农贸市场提升攻坚行动各部门、各科室职责分工,加强对各部门开展“双创”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部门,实施责任追究、通报并进行扣分。 

二是树立标杆、引领示范,推选基础设施及市场管理较规范的城东综合市场作为创建示范市场试点,严格对照“双创”标准查漏补缺,为其他市场树立了整改标准。组织全市的27道社会办市场参加全市创城工作培训会议,并督促指导各市场参照城东综合市场标准开展整改工作。

三是强化督查、精细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18个党支部进驻全市27道集贸市场开展“5+2”全天候“双创”志愿帮扶和督查检查活动,把农贸市场“双创”内容包括制度落实、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公厕整改、活禽经营整改”等内容进归整为表格,对标对表打分,通过分值反馈各道市场对标整改情况,查漏补缺,重点督促。同时不断加强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制定下发《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双创”工作个人绩效考评的通知》,成立农贸市场双创督察巡查组,通过采取“市局机关支部帮扶检查、市局业务科室检查、市局督查组督查,各城区市市监局辖区巡查、支队配合检查”等五种方式结合,确保对集贸市场的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断提升集贸市场管理水平和经营秩序,大力的推进市场的整改提升工作。截至目前,督促市场突出问题整改1380余处,其中清理整治市场内占地经营700余处, 清理卫生死角80余处、清理小广告400余处,清理市场内电动车乱停放问题200余处。增设消费维权投诉机制牌300块、市场行为规范及垃圾分类回收公益广告400处,印贴垃圾桶分类回收标识2000张。

四是部门联动,合力整治。积极联合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消防支队、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检查,共开展联合检查3次,检查市场16道,通过检查发现各市场消防设施设立维护不合格4处、市场除灭四害设施不完善16处、活禽交易和宰杀区卫生情况不合格4处,厕所、垃圾池的改造和卫生状况不合格3处、市场及市场周边车辆停放不合格4处,针对以上问题各部门联合提出整改意见,合力推进创城工作显成效,目前20道市场已完成活禽销售与宰杀“两隔离”整改,18道市场己完成的二类厕所的改造,21道市场完善残疾人设施,4道市场完成垃圾池改造,全市40道市场食品快检室全覆盖,4道市场周边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线。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创建措施,各农贸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场容貌得到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