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沉甸甸!北海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第一批成果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北海市纪委监委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海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水利局、市扶贫移民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部署开展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4个方面15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别是:

解决贫困村、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进一步落实双线四包责任机制,完善辍学劝返措施。全市共下发41267份控辍保学宣传资料,组织开展41589人次的家访活动,深入5290个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劝返。全市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全部劝返回校,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

解决贫困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村医问题,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特殊困难。全市共有65个村卫生室已经陆续购置基本诊疗设备并安装使用。全市共招收医学订单生149人、签订14名医学毕业生委派到村卫生室。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为5400人,特殊慢性病基金年度支付限额,拟由原来的30000元提高到50000元。

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危改共开工1187户,竣工1020户,其中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竣工。全市9个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共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实地督促指导23次,督促整改问题12个,移交问题线索3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1人饮水安全问题。

解决贫困人口帮扶力度不强问题。全面排查全市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334个行政村(或涉农社区),1.3万户5.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0.9万户已脱贫贫困户开展“六看六巩固”活动,对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55户225人,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407户1669人,及时加大帮扶力度。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全市共抽检面制品、豆制品、熟肉制品等327批次,检查相关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58家,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2229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7份,共立案3起,结案3起,到位罚没款13.27万元。共检查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小餐饮店881家次,排查出风险隐患点163条,责令整改98户次。

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过重问题。明确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增长幅度,将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全市医疗费用同比增幅11.98%,低于自治区要求不超过12%的目标,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解决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整治医疗乱象。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71家,发现涉及违规处理的医药机构81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8家,解除医保服务1家,违规处理的总金额61.14万元。组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上报违规金额合计1074.79万元。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全面整改18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污染问题,完成41个直排入海排污口截流整治,截流乡镇生活污水直排口23个,建设截污管道38公里,铺设污水管网总长度18.4公里,累计建成配套污水管网125.3公里。严厉打击非法洗砂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责令整改51家,取缔不符合要求砂场7家,立案处罚19家。

纠正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全市义务教育补助发放的人数为24077人,金额1168.768万元,确保各学校按照标准按时足额发放贫困寄宿生活补助并及时拨付资金。

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开展“四乱”问题暗访检查8次,发出督办告知单13份,累计出动清理整治2438人次,出动车辆488辆次,累计拆除土坝106座。

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坚决纠正行业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目前市本级、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六类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分别为99.14%、98.57%、94.86%、99.62%、99.24%,取得良好效果。

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完成扶贫领域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管材及设备和质量专项检查暗访工作项目10个,完成率100%。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项目已开工11个,已完成恢复畅通23个建制村,其中提等改造已完工7个,累计完成投资3729万元,已实施完成里程26.7公里。

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开展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考核,考核县级统计机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和联网直报企业4个层面的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