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北海集中力量出实招 同心协力全力冲刺“创城大考”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北海广播电视台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精心部署,把创城工作落细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卫生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水平,促进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

为了强化培育市民素质,我市组织实施了文明素养培育、家庭美德培育、思想品德培育、诚信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培育、公共道德培育等“六大培育”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身影经常出现在大街小巷,开展创城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服务。志愿者,已经成为我市创城工作中一支强大的队伍。

志愿者 黄永平:我们会经常带一些我们的志愿者、伙伴去到一些社区呀,养老院啊,还有学校啊,去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也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服务活动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做一些无偿的志愿服务。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1132支志愿服务队,全市登记志愿者28.8万人,志愿者总数占常住人口比例排名全区第一。

在精细化管理上,我市制定施行本市第一部实体法《北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引进北京环卫进驻北海,在广西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实行环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特别是“北海文明e眼”平台让我市创建工作实现智慧化。

市委编办机关科科长 庞作艺:现在在我市范围之内车辆的乱停乱、放商户的乱摆乱卖、群众的乱搭乱建等各项行为明显减少,城市建设管理更加有序,城市的文明程度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同时,我市极力推动市容市貌、居民小区管理、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管理、集贸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管理、餐饮业及“四小”行业管理、窗口服务、公益宣传品质、立德树人等工作全方位提升。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国有资产营运中心主任 马宗福: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就是对农贸市场进行了一个改造提升,然后不足的地方就查漏补缺,然后是逐项逐项进行整改,整改后,整个农贸市场环境,比以前大有提升。市民对农贸市场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创城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在今年6月的自治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中位列第5名,与去年同期相比前进了1名,11月,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市文明办主任 苏政:对不作为现象,我们也将启动大督查,定期组织开展暗访检查,没有按时完成整改的单位,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确保改出成效。

记者:朱丽丽 利春蕾 何俊 陈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