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启动“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北海日报

“用筷子进餐,同桌合食,交箸换盏……虽则历史悠久……但也存在巨大健康隐患……”2月10日,一封“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的倡议书传遍北海大街小巷;2月11日,北海市“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把这项工作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引领文明风尚的首要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北海迅速展开了一场“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市民、游客和食肆、餐具消毒中心积极响应,一场健康文明用餐的新风尚正在珠城卷起。

 

市民游客 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

“我非常赞同倡议书的内容。在餐桌上为老人、为朋友、为爱人夹菜,以示敬重和友好。但如果不使用公筷,这就是一种不健康、不文明的行为。”市民张珍家有9口人,但一家人吃饭时很少用到公筷。“之前家里老人不是很接受,现在市里提出了倡议,正是大家改变观念、转变行为的时候。”张珍表示,“健康用餐,使用公筷,从我们家做起。”

“‘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我们在行动。”10日晚,市民邓家豪家里吃晚饭时,饭桌上多摆了几双筷子,他跟父母解释说,使用公筷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目前,北海启动“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我们都应该支持。邓家豪的建议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邓家豪说:“家里人很支持,我们有信心把这个文明习惯一直坚持下去。” 

倡议书还得到了各地游客的支持。

来自四川的游客胡辉告诉记者,自己会习惯性地在餐桌上放一双公筷,但是由于家人和客人都觉得麻烦,父母也不理解这种行为,因此除了自己使用过公筷,几乎没有其他人愿意使用。北海发出倡议书后,胡辉主动积极地把倡议书内容念给了自己的父母听。胡辉说,虽然使用公筷这种行为一时让长者难以接受甚至抗拒,但这应该成为一种日常习惯,毕竟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

“看到倡议书后,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打心底是支持北海的‘公筷行动’的。

从上海来到北海过冬的“候鸟”老人陈寿鹏也非常赞同倡议书的内容。陈寿鹏在北海居住的这段时间里,他所居住的酒店一直都是保持着一菜一筷和一汤一勺的上菜行为,对于这种行为他表示理解与支持。他说,病从口入,使用公筷不仅仅是这个特殊时期的需要,也是一年四季里防止互相传染的一种方法。此外,平时大家用自己的筷子互相给家人亲戚朋友夹菜也是非常不卫生的行为,如果使用公筷,既安全又不失礼貌,有什么不好呢?他表示,将会倡议身边人共同践行。 

 

餐饮业 做“公筷行动”的先行者 

推广“公筷行动”离不开餐饮单位的积极参与。
推广“公筷行动”离不开餐饮单位的积极参与。行动启动后,北海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行业自我管理作用。

2月11日,该协会将倡议内容生成链接发送给我市各餐饮企业、各会员单位、院校及相关企业,呼吁会员餐企单位迅速加入到“公筷行动”中来,各饭店、餐馆等场所,每上一道菜,服务人员要为客人提供公筷(或公勺),实行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做“公筷行动”的先行者。
 “我们酒店每盘菜都会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以前是,以后也是。记者联系了我市多家酒店、饭馆,都得到同样的回复。 

外沙岛疍家棚酒楼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道菜都配备一双公筷早已成为他们的习惯,甚至连员工餐他们也会配备公筷。

辰茂海滩酒店的经理介绍,顾客卫生安全意识提高了,使用公筷的比例也逐渐提高,之前,他们在餐桌放置的公筷,顾客基本都会使用。北海启动“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后,相信公筷的使用率会更高。

受疫情影响,我市不少餐饮企业都选择了关店或关闭堂食,但这并不影响公筷的普及,餐饮企业纷纷表示,待开业后,会继续推行“公筷行动”,并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筷行动”中来。

北海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黄耀告诉记者,为了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助推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下一步,协会还将组成宣传小组,实地走访引导会员单位落实“公筷行动”,尤其是开学院校要把公筷使用纳入校园食品安全,引导农家乐、大排档等餐饮单位加强“公筷公勺”意识。


餐具消毒中心 做“公筷行动”的推动者

而消毒碗筷作为市民游客在外就餐时使用的餐具,相关企业如何落实“公筷行动”也备受关注。作为我市较早的碗筷消毒中心之一,北海市餐具消毒中心承担了我市日均2万多套消毒餐具的洁净卫生重任。

“针对‘公筷行动’倡议,公司已要求往后的每桌餐具的配备筷子数量由原来的12双增加至24双。”北海市餐具消毒中心经理党万文告诉记者,鉴于疫情,目前该中心未恢复运行,但相关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着手,增加消毒筷子采购,并设计更换消毒餐具包装膜等。“届时,每套消毒餐具包装将加印‘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等公益广告,倡议市民游客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消毒餐具的健康习惯,‘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做‘公筷行动’的推动者。”党万文说。

 

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公筷问答” 

一起了解公筷的好处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