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们的节日】种下一颗小小的爱国种子--北海青少年“清明祭英烈”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北海市白龙小学、银海区实验幼儿园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加强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北海市精神文明办的倡议下,北海市各个学校的青少年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开展了“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 

白龙小学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本次活动工作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认为此活动对学生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学校对本次活动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对该项工作做了具体的分工和安排,保证了活动工作的有效顺利进行。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这次活动工作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进行开展系列活动,富有一定的新意。各个年级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不搞一刀切,活动工作内容丰富多彩。 

上网搜集信息,宣传英烈事迹。上网查找英烈的相关信息,在大量的网络信息面前,学生们对先烈们了解得更深刻更具体了。 

利用所得信息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工作: 

(1)学生根据个人情况写“清明节网上祭英烈”的手抄报。 

(2)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学生们可以自由点击自己想要了解的相关内容,并向烈士们献上鲜花、鞠躬,在留言栏上留言,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我校大部分学生在网上献了花,留了言。 

效果显著,意义深远

在活动工作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不能让烈士们的鲜血白流,要向英烈们学习,沿着先烈足迹,接过先烈手中的接力棒,继承先烈的遗志,勤奋学习,奋勇拼搏,勇敢地挑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担,为使中华民族傲然立于世界之林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工作是一次震撼学生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它带给学生的影响却是深刻而又长久的。此次活动工作使早已远离战争、身处和平的同学们重温了为国家独立、民族自强、人民幸福而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心里迸发出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深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当代少年更应感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打好基础,培养全面能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富强、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前事不忘,后世之师,重温历史,警醒现在。“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工作使每名学生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坚定了保卫祖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信念。

银海区实验幼儿园 

北海市长青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

英明留后世, 

魂魄托日月。 

正气留千古, 

丹心照万年。

回顾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为挽救国家人民于苦难,有许多英雄牺牲的勇士,他们用鲜血祭奠旗帜,用生命谱写胜利乐章!正是有了他们,才有革命的胜利、才有国家的繁荣昌盛! 

如何学会向英雄致敬、感恩美好,使爱国主义情怀在孩子心中扎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要运用幼儿喜闻乐见和能理解的方式激发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近日,银海区实验幼儿园家园联动,以清明节为教育契机,推出“种下一颗小小的爱国种子“为主题的线上清明节系列活动,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激励幼儿健康成长。

学习篇之关于清明节

清明节是什么节日? 

清明节可以做什么?

听听孩子们是怎么说......

听听老师怎么说:

清明节是什么日子?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祀节,它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中国人祭祀祖先、怀念已逝亲人的传统节日,但它更是中华民族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华民族崛起而牺牲的伟大英雄,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回顾那段从未被时间遗忘的历史,铭记那一张张激荡在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的脸!

学习篇之

听革命故事、向英雄致敬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他们,舍身为国,永垂不朽!他们,叫做英雄!他们的红色基因,将在中国美丽的土地上,代代传承!因为,爱国的种子,会在你们的心灵中,扎根发芽!老师相信:不久的未来,它会开出,美丽的花……

孩子观后感:

老师推荐影视作品:《鸡毛信》、《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英雄王二小》。(以上影视作品均有适合幼儿观看的动画版本)

感恩篇之有声的爱 

爱国, 

是润物无声的滋润, 

但爱需要表达! 

那么,
银实幼的文明小公民, 

是如何表达, 

对革命先辈的崇敬? 

又是如何表达, 

对祖国妈妈的热爱? 

 一起去看看....... 

鲜花献英烈

网上祭英烈

红歌送祝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