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利民,北海市创城广播直播热线3927110第三期来了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创城的主人。为了促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由政府单向推动转为市民主动参与,构筑市民反馈问题的沟通渠道,搭建化解创城各种问题和矛盾的互动平台,由北海市创城办、北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的“创城广播直播热线”3927110,第三期来与您见面了。

北海市创城直播热线节目安排在FM93.5每周星期三上午12点至12:30播出,届时将邀请创城有关职能单位(部门)领导、科室负责人走进北海广播电视台广播直播间,通过接听群众热线,了解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解疑释惑、解决问题。已经播出第3期。

在第三期节目里,听众又反映了什么问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的?都将会通过热线栏目的“创城有回响”等相关小栏目反馈给听众朋友,争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三期《创城广播直播热线》精彩看点在哪里?下面就带大家一起回顾吧!

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嘉宾名单: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敬恩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海燕

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 廖竹如

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科科长 刘子平

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人 龙智彪

先看看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有关情况。

陈敬恩:“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的主要是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建筑工地整治和物业小区整治等三个方面工作。

2020年,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计划投入资金7个亿,建设改造1887条背街小巷,3月25日开工,截至5月26日,已完成施工图设计1458条,其中已开工225条,完工12条。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

建筑工地整治主要是扬尘治理、建筑垃圾、文明施工、病媒防制、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8个督查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检查。4月下旬以来,共累计检查建筑工地1021个/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81份,已整改 224个。 物业小区整治主要是环境卫生、病媒防制、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5支督查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全覆盖督查,按照“双创”测评标准,对照物业小区点位标准17条内容做好整治工作。截止5月21日,累计检查组派出750多人?次,检查 308 个小区,下发整改通知书299份,已完成整改185个。 据了解,今年我们开展的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一共改造1887条街巷,开展十项内容的提升改造。那我们此次行动提升改造的街巷范围和改造内容是怎么确定的呢?”

市住建局:今年北海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在开展这次行动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各辖区政府、相关部门出动200多人,按照创城的基本要求,对城区所有的背街小巷进行了三次拉网式的摸底排查,结合街巷现状情况,明确了需要提升改造的1887条街巷清单,以及每条街巷改造的内容。在设计施工阶段,每条街巷改造内容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合理采纳,修改完善改造内容,把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成民心工程。

北海市住建局承担着北海市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的工地现场的监管责任。我们可以看到在建工地都会设制围挡,围挡上会张贴各种公益宣传广告,工地围挡公益广告的设置有什么规范要求吗?

市住建局: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设置是在建工地创城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为充分发挥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在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中的作用,要求建筑工地设置围挡公益广告面积应占工地围挡面积30%及以上,公益广告内容应紧扣“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着重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风尚、规范道德行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参加志愿服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设计制作上要求贴近生活、新颖美观、与周边规划和景观相匹配,与我们城市文化和周边风貌相协调。物业小区是北海市创城工作重点领域,市住建局作为牵头负责部门,目前是如何开展创城工作的?

市住建局:按照北海市创城办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印发了《2020年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物业小区管理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物业小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督促检查的通知》,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物业小区管理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五个督查小组将全市划分为五个片区,督促检查指导全市453个物业小区开展迎检工作。

听众热线问答。

问:你好,今年政府开展背街小巷改造,为我们群众解决家门口的出行问题,我们都非常支持。但是在改造过程中,我发现一些道路施工进行到一半,然后就停下了,想了解一下是什么情况。

答:非常感谢您对背街小巷行动的支持。关于您提出的施工停滞问题,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一是我们这次提升改造涉及到道路、排水、供水、燃气、绿化等多项内容,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协调各部门同步开展改造,避免重复开挖;

二是有小部分道路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居民意愿,需重新调整改造方案,因此施工有所停缓;

三是根据道路施工程序,部分工序完成后,需进行验收合格或保养后才能进行下一工序的开展。关于施工进度问题,我们已协调各辖区和相关建设单位,严格督促各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加快进度,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也要求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与沿街居民的沟通、宣传和解释工作,把背街小巷建设改造工程做成暖心工程。问:我们家附近有个在建工地,有时候看到大型车辆从工地出来轮胎上带着黄泥搞得路面脏兮兮的,这个问题应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答:市住建局:如果您发现在建工地出入车辆带泥上路的情况,您可以向市政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或者我们市住建局反映。按照施工扬尘防控的有关工作要求,在建工地应在施工现场的主要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平台,车辆从工地出来时要对轮胎进行冲洗,防止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我们收到投诉反映会立即核实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问:我是深港花园小区的业主,小区垃圾经常不及时清理,垃圾桶周围都是脏水,还经常看到老鼠乱窜,环境卫生差得很,向哪个部门反映?

答:市住建局:你反映深港花园小区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我们会立即组织督查组工作人员去现场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在此,我也倡议物业小区的广大业主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人人积极参与到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来,积极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小区管理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为全面改善我们物业小区卫生环境出一份力,增一份光。

问:我是园辉新都的业主,小区里物业公司占用公共位置乱搭乱建的,如何处理?

答:市住建局:我们已经记录下来,将安排督查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下一步移交给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

问:我们滨海花园小区没有无障碍通道的,我们家老人上下出入都不方便,楼道的照明也经常坏,小孩子和老人进出不方便,很不安全。答:市住建局:我们已经记录下来,将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由物业公司牵头设置无障碍通道。责令物业公司加强日常巡逻,对小区内的设施设备及时维修。

市住建局: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北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严格按照“双创”测评标准,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全面完成创城工作任务。

本期节目精彩看点就到这儿了,期待下期节目快快到来,相信北海在全民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