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水产学校宿舍小区树标杆,以点带面推进“三无”小区整治提升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位于解放路的侨办大院,由于年久失修,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住户少且年龄大、废旧杂物随意堆放……像侨办大院这样的老旧小区已经成为全市“三无”小区的一个缩影,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短板痛点。

连日来,市委办公室会同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对侨办大院进行整治提升,助力创城工作,提升居民幸福感。

做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创城氛围。市委办公室组织人员逐户走访,了解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期盼,同时,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知识,引导住户配合整治提升,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对照点位标准,排查问题精准整改。对照《创建全面文明城市“三无”小区点位标准》,精准查找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和拍照取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开展志愿服务,整治提升居住环境。5月26日下午,市委办公室组织30余名志愿服务队员到侨办大院开展整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大院杂草、外墙悬挂物及楼道废旧杂物、小广告、卫生死角等进行了全面清理。经过系列整治提升行动,小区面貌已焕然一新,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5月26日下午,北海市中街街道创城办组织社区创城专干到市委宣传部包干的“三无”小区水产学校宿舍参观学习。

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为整治三无小区,社区的包干单位市委宣传部和塘仔里社区的干部多次深入小区倾听居民需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多方协调联系各相关部门,细化改造标准,积极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运楼道垃圾等改造工作。如今,水产学校宿舍小区老旧的线路得到改造,楼道配备消防器械,并规划建设电动车位。同时,社区充分利用小区墙体设置健康教育和社会职业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让“双创”融入居民的生活中。一个昔日的“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和设施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提升。

参观学习干部们每到一处都用心观察,认真做好笔记。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认识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下一步要将学到的先进经验与本辖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探索三无小区的规范管理方法,确保整治工作的顺利完成。

5月26日上午,团市委、市青志协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北海分公司、北海银河城市科技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的16名青年志愿者来到北园小区,和市委组织部的志愿者们共同开展“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们在仔细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活动分工安排、内容和注意事项后,领取扫把、铲子、锄头、油漆等清洁工具,分组有序地走进北园小区的五个单元楼层和公共区域进行清理。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有的负责清除楼道里的小广告,有的打扫楼道蜘蛛网和垃圾,有的对公共区域内犄角旮旯内堆积多年的落叶等进行彻底清理,有的对长在房屋周边的杂草进行清除。

志愿者们还挨家挨户向小区内居民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调查问卷》,向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普及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等知识,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经过大家的的通力协作,小区内的环境焕然一新,长时间堆积的落叶和杂草被全部清除,干净的路面、整洁的楼道和志愿者们对创城工作的宣传,让社区居民对“双创”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创城工作打下了有力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团市委、市青志协将每周定期组织全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团员团干、青年志愿者走进“三无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双创”活动中来,大力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