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珠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北海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全面体现。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北海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聚焦城市建设短板,实施专项治理工程,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城市形象整体提升。在2019年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中,北海市在全国113个创建城市中排第54名,比上一轮测评提升了42名,从全区倒数第一跃升到全区第二;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排第11名,比上一轮提升了67名。

合浦县委书记孙环志到星岛湖镇党江村调研创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

融合合浦汉文化,合浦县设计了一款红色、比普通筷子略长、具有铜凤灯等元素的“特色公筷”。“特色公筷”已向全县250多家餐饮单位投放了近10万双,让消费者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海丝文化,进一步传递文明、卫生、优雅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

文明之风,从餐桌刮向县城的每个角落。每一个生活在合浦县的人,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县城面貌不断改变,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些变化的背后,与合浦县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密不可分。

合浦县县长李安洪督查指导创城工作。

近年来,合浦县着眼加强城市管理、服务经济发展全局,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与全县主要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负全责的包抓创城工作机制,把创城工作纳入年度政绩考核,确保创城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建立完善创城工作例会、督查通报及“红黑榜”制度,盯紧问题,聚焦短板,以查促干,以查促变,保障各项创城工作扎实推进。

建管联动、凝聚合力,升级城市管理

城东水道新建的人行道。

“做了这条人行道,晚上来这里散步很舒服!”一说起城东水道,附近群众都对新建的塑胶人行道称赞不已。以前的城东水道淤泥堆积,到处是生活垃圾,是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近年来,合浦县实施廉州镇水环境整治二期工程,城东水道跟着大变样,变得水清岸绿灯明,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是合浦县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无数细节之一。合浦县结合“双找双看”(找差距,看思路;找问题,看发展)活动,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从城市管理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当前最关键的问题突破,推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发展,不断提档升级人居环境品质。

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从开展专项交通整治行动和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到引进北京环卫集团,实现“村收、镇运、县处理”“社会化、市场化保洁”城乡环卫新机制,再到实施廉州镇水环境整治二期工程项目,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合浦县打响各类“城市病”攻坚战,为城市管理升级完善提供保障。

不断从打造优美生活环境细节入手,让百姓切身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好处。实施“每周三上街大扫除”制度,压实卫生责任片区责任制;购置了3万余袋花灌木补种县城花箱、两大广场、县融媒体中心约1000平方米的绿地,绿化城市;县市场中心自筹资金约1900万元,改造升级还珠、城南、闸口、白沙等辖属农贸市场;集中人力和物力,完善县城廉州大道等“三横”、迎宾大道等“三纵”主要街道建设,优化民生路网。

在城市秩序变好、市容变美的同时,合浦县抓好“乡村风貌提升”,培育创城新动能。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清理垃圾、乱堆乱放、池塘沟渠和拆除废弃建筑、乱搭乱盖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批乡村风貌改造项目也相继落地,造福农村百姓:

全县611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全部竣工并拨付资金,57个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已完工或开展前期工作,农村公共照明、精品示范型村庄、传统村落、农村公共厕所、特色街区、厕所革命等建设项目都在建设或落实规划中。其中,行政村村庄规划正在进行项目招标,传统村落保护、少数民族建房图集已拿出初步规划成果。

宣传推动、铸魂聚力,营造浓厚氛围

合浦县星岛湖镇总江村传统文化墙。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传统文化……图文并茂、内涵丰富的文化墙、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既通俗易懂又生动形象。

在合浦县,处处都能感受到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合浦县以文铸魂,大力推进文明理念根植于珠乡大地。

在线上,开设“创建文明城市”专栏和“创建知识问答”“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等专题,发布“致广大珠乡人民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等倡议书,开展“美丽庭院”“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用公筷,健康你我”“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等线上文明实践活动,滚动直播创城进程;在线下,融合海丝文化精心设计创城公益广告和“特色公筷”,印发《合浦市民文明手册》,发放创城宣传购物袋,巡回宣传车在城区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宣传,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城调查问卷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度和支持度,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坚持以文化人,铸造“合浦魂”。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举办群众性晚会350多场,抓好第二十六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落实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及“文化合浦”座谈会等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学在其中,收获在其中。同时,着力推动合浦优秀地方文化发展:2019年4月19日,合浦县南流江玉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该馆获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示范单位;2019年8月25日,南山革命老区纪念馆——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还打造了文艺精品大型舞台艺术《珠光帆影》,讲好合浦文化故事,擦亮合浦文化品牌。

各方齐动、全员参与,推进成风化俗

文明交通活动中,民警帮助小朋友过马路。

2019年,合浦县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文明实践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依托文明实践体系,建强志愿者服务队伍。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注册志愿者近16万名,活跃度达83.36%,文明城市创建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深入街头和社区开展“三关爱”志愿活动、不文明行为劝导、便民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到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点赞。

在合浦,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志愿者行动,努力为城市文明出一分力、增一分光。合浦县廉州镇组织“五老志愿队”,深入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创城宣传,树立贤老榜样;合浦团县委通过“好青年志愿者”主题团(队)日、专题学习会、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开展“致青春 为家国——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各学校组织少先队志愿者开展系列主题队日活动……全县文明创建干劲十足。

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问题,合浦县着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等四大行动,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貌。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食品药品企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进行明察暗访,运用行风热线、公众信箱、政务微博等方式开展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全县道德风尚。在企业、商场、窗口服务行业和经营性营业场所,开展文明诚信企业、文明商户、无假货示范商店、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评选活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让文明诚信蔚然成风。

典型带动、榜样引领,形成常态创建

合浦县星岛湖镇采木村委会垌口村的新面貌。

北海合浦供电局传导文明“电力量”,关爱贫困老人、学生,入户供配和修理电路,进学校赠送爱心礼包,当好“电保姆”、护好“幼春苗”,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星岛湖镇总江村巧用山水文化资源,塑造优美风貌,建设“美丽庭院”,持续开展有温度的文明实践活动,呈现出景美、人善、瓜果香的文明和谐面貌,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群人、一条村带动满城春风。合浦县积极培树典型和标杆,为创建文明城市积蓄力量。

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宣传活动,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北海市县两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推荐评选工作,加强指导和管理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建。2019年,全县共评选出6个合浦县文明单位、58个合浦县文明村镇、13个合浦县文明家庭,13户合浦县十星级文明户;广西北海精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勇荣获自治区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农业银行西场支行客户经理刘远广荣获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今年,推荐表彰2名北海市新时代好少年。通过发挥先进典型引领、辐射、示范效应,激励和带动广大群众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