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国资委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北海日报

市国资委推进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庆检查市场创城工作。

“在附近住了20多年,我们经常去南珠市场买菜,开展创城以后,这个市场越来越干净整洁,门口车辆停放有序,市场又亮又干净。”近日,曾阿姨点赞南珠市场的变化。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之年,北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围绕创城目标,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国资委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而国有农贸市场的变化只是市国资委开展创城的其中一项工作。

▲市国资委主任左晓峰到福成市场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为强化部门协作,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市国资委专门印发了《北海市国资委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任务分解表》《北海市国资委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分工明细表》与《2020年北海市国资系统绩效考评专项工作指标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将每件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采取绩效考核等奖惩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按照点位标准对所负责的54个测评点位逐项落实。此外,市国资委还与14家监管企业签订了创城责任书,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创城关键核心的国有农贸市场,市国资委结合市场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对北海市国有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市场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市国资委积极配合开展2020年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专项行动中的市场环境整治行动,狠下工夫整改市场经营环境,确保创建指标任务高效高质完成。并主动牵头和配合,围绕“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对单位所属管理的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及单位宿舍进行环境卫生脏乱差专项整治,并实施长效监管。

此外,市国资委持续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先锋行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培育壮大骨干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和制度化。同时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博、微信、LED电子屏、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城的积极性。

“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北海群鹰股份有限公司宿舍区经过整改后显得干净整洁。

“三无小区”是创城工作的难点,也是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的痛点。接收到5个“三无小区”责任包干的任务后,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切实有力开展整治行动工作。

▲拆除“三无小区”违章搭建。

为了精准高效地做好整治工作,该委深入实地开展调研。经过调研,发现这5个“三无小区”均存在房屋建成年代久远,违规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人防、物防、消防等设施缺失,电力、排水等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不仅给小区居民带来生活不便,而且存在很多不少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该委认真研究后决定采取“一区一策”的方式推进整改:

一是压实责任,明确每个小区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

二是狠抓落实,要求责任单位对照标准,立行立改,切实整改;

三是强化督责,将整治“三无小区”的成效纳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

▲清理墙面废弃架子。

北海群鹰股份有限公司宿舍区是该委责任包干的“三无小区”之一。宿舍区内有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3排瓦房和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4层楼房2栋,目前有住户49户,主要以原市造纸厂职工为主,小区长期无人管理。宿舍区内卫生脏乱差,路面坑洼,居民圈地种菜、乱堆乱放乱搭等现象严重,消防通道堵塞、停车难等问题严重,居民生活存在诸多不便、满意度很低。

被确定为市群鹰公司宿舍区责任单位之后,市恒业资产管理公司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全体住户进行思想动员,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与小区居民一起寻求解决办法。该公司先后共投入6万余元从三大方面推进小区整治改造:一是拆除乱搭乱建,重新规划公共用地。清理了20余处约2000平方米的违章搭建、圈占用地,新建铁皮围挡约100平方米,设置了小区大门,为住户增设固定晾衣架,新规划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二是安排人力物力对公共区域垃圾和公厕化粪池进行整治。清理违章建筑垃圾71车,抽吸清运化粪池垃圾8车,对小区水沟进行清淤通流,更换水沟破损盖板。三是清理小广告,重新粉刷墙面,制作公益广告。清理小广告30余处,粉刷墙面约500平方米,在小区内多处安装围挡并制作创城相关公益广告。聘请1名保洁人员,负责宿舍区卫生环境的日常保洁。

经过整治,整个宿舍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谈起宿舍区的变化,高兴不已,纷纷点赞。

北海群鹰股份有限公司宿舍区的环境提升改善,是市国资委下大力气整治“三无小区”卫生环境,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国资委责任包干的5个“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初见成效:乱搭乱建基本拆除完毕,各类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小区内杂物垃圾得到清理,更换了损坏的水沟挡板并清理疏通,道路坑洼处都已进行填补,清理了小广告并重新粉刷墙面,张贴了公益广告……“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得到小区居民的齐齐称赞。

市国资委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助力创城

▲市国资委党员志愿者在西藏路社区“三无小区”开展“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每月的第二个周六,海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西藏路社区都会迎来一群熟悉的老朋友——市国资委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或帮社区清除绿化带及人行道的烟头、垃圾、杂物、杂草,或帮填埋社区鼠洞、清理鼠迹,铲除“四害”滋生地,或帮清理卫生死角及沿街小广告……这是市国资委组织开展“美我珠城 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景,也是该委推动国资系统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助力创城工作的一个实例。

在创城过程,该委持续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先锋行”等活动,打造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委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志愿服务活动,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鼓励委新进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壮大队伍。同时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作计划,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非党员志愿者合力创城。

此外,该委积极发动监管企业开展爱卫抗疫、普法宣传、关爱未成年人等诸多志愿活动,城投公司、旅游集团、供水公司等单位志愿服务队还深入街道社区向居民宣传“双创”的基本知识、发放“双创”调查问卷,志愿者们耐心倾听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他们对“双创”工作的疑惑,呼吁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共创文明。

据悉,该委约90%以上干部职工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今年上半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户58次,开展防疫防控活动152次,开展社区卫生整治91次,志愿参加普法宣传活动16次,其他志愿服务活动68次。

北海市国有农贸市场“颜值”显著提升

▲南珠市场开展消杀工作。

农贸市场事关群众的“菜篮子”,是城市形象、品位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国资委对标对表创城标准,采取务实举措推进改造升级和环境综合整治,显著提高我市国有农贸市场的“颜值”和内涵,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健全领导机制,压实创城责任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创城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以南珠市场、文明市场、高德市场等为代表的国有农贸市场,现场召开协调会,解决突出问题;确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落实责任人,实行全程督导,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市国资委与市市场中心,市市场中心与各市场经营部,各市场经营部与市场经营户层层签订创卫、创城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对标对表整改,老市场展新颜

文明市场活禽区经改造后,彻底解决通风不畅、异味大的难题,市场环境明显提升,成为全市标杆,赢得广大市民、经营户好评。

2019年以来,市市场中心投入约350万元改造部分市场公厕、文明市场三鸟行、三角大棚、消防设施,以及各市场其他零星维修等,进一步实现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为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

实际上,市国资委自2017年就启动了国有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照明亮化、地面平整、摊台改造、排污系统优化、重建农残快检室和消防监控室等逐一落实。目前,已投入4200多万元完成了南珠市场、高德市场、南康市场、贵州路市场的改造升级工作。

此外,投入近500万元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新增垃圾桶,定期清洗市场、清扫蜘蛛网、清理水沟、清除市场内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每周清运垃圾约200吨;督促经营户做好“门前三包”,对不按要求落实的,采取一次教育、二次通报、三次停业的措施整顿。

投入约26.5万元强化创城宣传,赶制了一批创城宣传标语、宣传板报,特别是在南珠市场加装广播设施,每天定时播放日常管理和创城宣传信息,让更多市民和经营户了解并参与创城。

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食品安全

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各国有农贸市场均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室,目前已建成12个快检室,市场快检室设置率达到100%。同时,健全快检工作制度,制订出快检实验室工作制度、快检实验室管理制度、检验人员岗位职责、快检抽样和检测结果公示工作制度、检测不合格产食品处理制度、按时报送检测结果制度等;建立快检结果台账,详细记录被检查经营户姓名、联系方式、快检结果及处置情况,及时将快检结果及处置情况通知被检对象,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集贸市场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加强市场熟食区检查。目前,各国有市场熟食行基本安装“三防”设施,做到健康证、营业执照、食品销售许可证统一张贴于显眼位置,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和戴口罩售卖。

推进诚信建设,规范经营行为

建设社会信用信息平台。2017年,市国资委建成商品信息溯源管理平台,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收集登记市场经营户诚信档案信息。目前,各市场均已完成信息溯源系统录入和经营户诚信归档工作。

倡导文明诚信经营。制定《“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方案》,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颁发“文明诚信经营户”牌匾,营造诚信守法经营氛围。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制定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设校秤处、公平秤和投诉电话、消费者维权服务宣传栏。同时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积极收集改进市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