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成功举办2020年北海市“征信 创城杯”诚信主题漫画创作比赛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诚信文化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动诚信宣教向广向深,检验诚信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成果,发挥当代大学生传播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的主力军作用,北海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北艺)共同举办2020年北海市“征信创城杯”诚信主题漫画创作比赛,契合高校诚信文化建设,确保疫情期间诚信入校园工作不断档。

一、通力合作、精心策划,比赛方案指导性和操作性强

为推动本次比赛顺利开展,北海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做好充足、周全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北艺开展深入有效沟通共8次,交流漫画格式、呈现效果、传播效率等专业知识,同时探讨确定比赛周期、形式;二是制定《2020年北海市“征信·创城杯”诚信主题漫画创作比赛活动方案》,确定了组织机构及责任分工、参赛作品主题及要求、作品评审流程等重要事项,确保活动流程合理可行、学生参与度高;三是制作比赛素材及指引,在不限制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下适当指引,确保参赛作品主题符合要求。

二、广泛动员、精确指导,保证比赛效率与质量

为动员广大学生踊跃参与比赛,提升参赛作品数量及质量,2020年6月12日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比赛启动仪式,着重介绍比赛的初衷及意义,通过列举信用、诚信、征信在当今社会的应用场景,突出诚信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发挥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主观能动性,将创新创意融入漫画作品,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比赛开始后,北艺在学校范围内进行了广泛动员,所属动画学院安排了比赛指导老师,发挥引路人作用,将比赛内容融入融入课堂教学,为学生创作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确保了比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同时,北海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安排专人密切对接,时刻关注比赛进程及学生创作进度,及时解决比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并给予诚信领域专业知识解释,协助引导学生把握主题内涵,推动比赛有序进行。

三、发挥比赛引领作用,诚信宣教成效显著

本次比赛共动员参赛学生1600多人,收到个人及团体参赛作品720余幅,经过严格评选,90幅作品入围,最终评出10名等级奖、23名优秀奖。比赛获奖者尽管是少数,但比赛过程让广大学生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次接地气的诚信文化洗礼。

下一步将通过政府主流媒体、户外公益广告屏、新媒体和公共场所展出等方式大力宣传优秀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漫画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诚信建设主体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