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4万份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北海“公筷行动”推广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0-08-21    来源:北海市场监管

今年2月以来,北海开展了“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防范和减少用餐中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倡导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为了解此次公筷行动的实际效果,2020年7月,北海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市民广泛开展了使用公筷网络问卷调查,共收到41088份调查问卷,其中现居北海市的调查问卷40179份,占比97.8%。

调查结果显示,北海公筷推广成效显著,呈现出四大新气象

一、全社会宣传使用公筷氛围良好。

仅3.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了解过(排他项)”与公筷相关的宣传信息。

自我市发出“使用公筷,健康你我”倡议以来,北海市相关部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各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场所,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份。在公筷推广过程中,北海市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矩阵,网络、自媒体、小视频,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政府、学校、社区以及餐饮行业共同发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制作推送了10期南珠宝宝“讲公筷故事”系列宣传漫画、20幅公筷趣味海报、粤曲《文明公筷文明城》、公筷宣传口号短视频、古人用餐十忌小视频等作品,公筷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市民使用公筷的意识普及深入。

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接受使用公筷。

95.2%的受访者认为,使用公筷能防范病从口入,保障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这表明公筷行动的开展,营造出了浓厚的氛围,公众对公筷的知晓率、认可度普遍提升。

“加强全民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形成家庭用餐新习惯”“引导社会餐饮企业提供公筷、公勺并倡导就餐人员使用”等推广措施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国有餐饮企业、食堂带头落实使用公筷。北海市民积极响应市创城办、市场监管局、卫健委、教育局、旅游文体局、住建局等单位的号召,制作了公筷用餐的书法、绘画、网文、图片、照片和短视频等作品300余幅,部分受访者还在调查问卷中表示,使用公筷是对自己及他人的健康负责,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游客等,从而让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公筷行动。

三、餐饮企业落实公筷已蔚然成风。

调查结果显示,97.3%的餐饮企业已经开始主动或为部分菜品提供公筷。这表明餐饮行业纷纷响应,“公筷行动”成效彰显。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区内各餐饮店都投放了“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宣传海报,在餐桌摆放宣传提示卡,在大厅及包厢设置宣传牌,力促消费者自觉践行,养成好习惯。各餐饮服务单位也全面响应倡议,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合餐场合公筷提供率接近100%;有条件的餐厅还为客人提供分餐服务。为落实公筷行动倡议,全市餐饮具消毒企业按照要求,在筷子包装上印制公筷口号,为每个餐桌标配的筷子数量,由原来的12双增加至24双。目前,餐饮具消毒企业每天配送的消毒公筷达8.3万双。

四、消费者更加注重饮食卫生健康。

60.8%的受访者表示会首选使用公筷公勺、餐具干净的餐厅就餐,仅1.9%的受访者表示会首先考虑价格优惠方面。这表明随着健康消费观念的宣传和公筷行动的开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转变,人们消费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已不是价格,更多的是考虑吃的安心和放心,更愿意选择干净卫生、品质好的产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筷子的材料和环保要求,大大优先于价格、品牌等因素。说明在选择筷子时,大家普遍更关注健康、注重环保,这是制作筷子、倡导使用公筷的一项参考,商家、餐饮店应关注参考。

通过分析问卷中市民比较关注的几项内容,

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以下问题

男性和老年人仍是宣传普及重点。

从受访者构成来看,女性对“公筷公勺”的使用更为关注,参与比例达72.9%。在年龄结构上,调查对象年龄以18岁以下和31-50岁居多,共占85.1%,中青年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更为关心;相比之下,50岁以上的人员参与率较低,虽不排除网络调查方式的影响,但针对老年人的宣传方式及宣传力度仍是下一步的重点。

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接受使用公筷。

在餐厅朋友聚餐、公共食堂、宴席等场合使用公筷的频率较高,而自家餐桌使用公筷频率仍较低。问卷中,明确表示“我没有使用公筷的习惯(排他项)”仅占4.4%。

但“太麻烦,不习惯”、“别人都不用,不好意思用”等传统观念主观因素体现出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消费者使用公筷的频次有待提高。

数据分析显示,41.8%的受访者几乎一直或在多数情况下使用公筷,34.4%的调查对象使用公筷频率在1/3左右,正在培养使用公筷的良好习惯,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公筷行动中。但是,我们也看到仍有23.9%的人表示极少使用或者从不使用公筷,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部分市民对公筷仍不重视,未真正形成使用公筷的习惯。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将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筷行动中,争做使用公筷的文明人。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