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绿色低碳】北海炼化建立绿色企业,打造魅力北海绿色名片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文明北海

建设绿色企业

每一位员工都是

生态文明的实践者

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造物偏爱北海,它三面环海,地处北部湾东北岸,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中国大西南连接东盟最便捷的出海口,海岸线长达668.98公里,风景极美。

在北海实施“生态立市”、打造“向海经济”的战略进程中,北海炼化成为魅力北海一张闪耀亮丽的绿色名片,成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洁净能源动力引擎。

北海炼化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竞争新优势。至2020年8月4日,北海炼化安全环保运行3138天,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工厂”、“节能减排荣誉成就奖”和“节水型企业”等称号,连续3年获评中国石化安全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致力提供洁净能源

走绿色发展道路

北海炼化确立了“清洁燃料+特色化工”的转型发展思路和“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规划。

2018年至2020年第一个三年时间,持续做强做优清洁燃料业务,为特色化工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全力实施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成品油质量达到国Ⅵ标准。2020年至2023年第二个三年时间,北海炼化将进一步谋划炼油结构调整,深度利用低碳烯烃资源,力争通过两个“十年”,实现北海炼化高质量发展,紧跟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绿色发展战略。

持续攻坚创效

厚植绿色生产优势

锅炉实施低氮燃烧器改造。低氮改造实施后,锅炉外排烟气NOx降低至70mg/m3以下,粉尘稳定在10mg/m3以下,实现稳定达标。

不断完善清污分流。装置雨污分流改造后,从源头提升雨水回用力度,2019年实现污水回用率65%以上,年节约生产给水178.34万吨。

实施聚丙烯包装线改造新包装操作更快捷,成本更低,自动化程度更高,新包装袋上的二维码还能对相关生产信息一目了然,提升“颜值”的同时,更加绿色环保、节能降耗。

全厂VOCs收集输送与治理。作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项目,全厂VOCs收集输送与治理项目处理规模为3700Nm3/h,实现了厂区内储罐及装车废气收集处理。

焦化密闭除焦改造。密闭除焦改造项目实现了石油焦生产全过程密闭输送、存储和定量装车,有效降低了石油焦堆场暂存和装车过程焦尘、恶臭异味的产生,基本实现全流程清洁化生产。

擦亮绿色招牌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北海炼化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休养生息时机,投资1400多万元,分别于2019、2020年实施鱼类增殖放流,向北部湾海域投放7800多万尾鱼虾苗,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开展“创建绿色企业,持续攻坚创效”倡议书、摄影征集、标语征集、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班组讨论、企业报及新媒体报道等形式,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人人都是参与者

共建绿色企业,共享碧海蓝天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