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倡导文明新风,培育礼仪规范,做文明北海人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为倡导文明新风,培育礼仪规范,让市民文明行为有章可循,北海市文明办组织编写了《北海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一起来学习该手册部分文明行为规范吧!

文明出行

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 看到黄灯停一停。过马路时要专心,珍爱生命,拒做“低头族”。过马路时不可钻过或跨越护栏。过马路沿右侧有序通行,左侧礼让给对面过马路的人。二人并行讲究“内”为上,男女同行时,男士要有风度将内侧让给女士,自己走在靠马路的一侧。

乘公共汽车礼仪。在站台或指定地点排队等候车辆,不要站在行车道上候车。排队有序上下车,不要拥挤,不要嬉戏。遵守公共道德,不随地吐痰,不在车厢内吸烟,不乱扔杂物。互相体谅,拥挤时如发生碰撞主动道歉。主动给有特殊需要的人让座。不干扰、辱骂、殴打驾驶员。

自驾车礼仪。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文明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雨雪天行车遇行人要减速,避免水 花溅到行人身上。夜间在市区照明条件良好的情况下 行车时,不开远光灯,会车时及时 切换至近光灯。遵章规范停车,在狭窄的通道处泊车时,要给行人和其他车辆留出必要的通行空间。

文明旅游

保护环境,不在景区留下垃圾杂物。爱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注意着装,在有着装要求的地方应遵守特定要求。自觉排队购票进入景点,不争抢不推搡。随团旅行要遵守团规,听从导游安排,不随便离队。

和谐相处

夫妻相处,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注重沟通与交流,不恶语相向;尊重对方的父母、亲戚、朋友,给对方适当的私密空间;懂得让步,包容对方的缺点和不足;遇事共同面对,不互相指责、埋怨。

亲子相处,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但不可溺爱;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和隐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拥有一颗孝、爱、善之心。

父母相处,要关心父母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关心父母的精神状态,与父母多交流,不让父母感到孤独;理解和体谅父母,不对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爱好指手画脚;虚心听取长辈的正确教诲,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尊敬老人,形成敬老、助老、爱老的主观意识和行为。

环境和谐

宴会座次有讲究,需按照年龄大小、辈分高低等就座。上菜后不要先拿筷子,应等主人邀请,主宾拿筷子时再拿。就餐时不要用筷子随意敲打餐桌、碗盏或茶杯。用筷子夹菜时不要将菜翻来翻去,挑挑拣拣,食相要文雅。喝汤时不要随意搅动和用口吹凉,尽量不要出声。

不乱扔垃圾,垃圾分类处理。 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折乱爬。节约资源、不浪费水电等。在约束自己的同时,遇到破坏环境的行为应及时劝阻。

外出遛狗要拴牢,远离老人和小孩。切忌虐待或随意抛弃宠物。避免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如宠物在公共区域内便溺,应及时清理其排泄物并妥善处置。

在公共场合接电话时要注意控制音量,尽量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给别人打电话时注意时间,不要影响他人休息。会客、会议或聚会等社交场合尽量缩短通话时间。未接电话,如果不是推销骚扰电话,看到后应尽快回复。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