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低碳环保】北海“环保妈妈”先锋引领 人人争当环保“主角”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北海日报

 

▲“环保妈妈”志愿者在兑换积分。苏传卿 摄

北海市“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暨“环保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在银海区银滩镇下村开展。这样一个市级的活动放在下村举行,是因为下村有一支“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在她们的示范带动下,下村已成为北海市“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的示范点。

据了解,银滩镇下村“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4月8日组建以来,通过环保积分、旧物回收、评比美丽庭院等一系列举措,吸引了众多“环保妈妈”及其家庭成员参与到其中,使得环保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环保妈妈”做先锋,引领全村环保新风尚。下村“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现有30人,长期活跃在清洁村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护红树林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们协助村委在封闭路口值班、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为居家隔离的村民购买生活用品、给村庄道路清洁消毒,作出了突出贡献。她们以身作则,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整理居家环境、美化庭院,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家人和身边的邻居亲戚养成文明环保好习惯,在全村兴起了环保新风尚。

特色活动添活力,扩大环保文化影响力。相继开展了“美丽家园”建设实践活动、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发动“环保妈妈”参与村容村貌治理、家居收纳入乡村、旧物回收再利用、垃圾分类环保宣传等一系列的特色活动,不断扩大“环保妈妈”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同时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建设文明美丽家园,不断扩大环保文化影响力,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积分兑换为激励,提高环保活动参与度。建立积分管理模式,在下村开设“巾帼靓家”银行,根据“环保妈妈”及其家庭成员参加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的时长和难度累计积分,并定期用积分为群众兑换生活物品,进一步激发“环保妈妈”及其家庭成员主动参与环保活动的热情,在提高环保活动参与度的同时,也使绿色环保理念更深入人心。

庭院评比再助力,共建环保美丽新下村。发起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对标《农村绿色家庭创建标准》,根据平时环保活动的参与度,定期对“美丽庭院”进行评比。在8月18日揭晓的北海市“绿色家庭”名单中,银海区有4户上榜,其中下村就占了3户。同时继续寻找“绿色家庭”,鼓励更多家庭参与到“绿色家庭”“美丽庭院”创建中来,引导农村广大家庭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绿色出行,树新风、改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助力环保美丽新下村建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