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低碳环保】北海:高举“生态立市”大旗 打造生态旅游名片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看北海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肯定了北海优良生态环境,并作出对保护生态的指示。三年多来,我市高举“生态立市”大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推动“旅游+环境保护”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生态旅游名片。

金海湾红树林景区

生态美了,不仅游人纷至沓来,鲸鱼、鲸鲨、海豚、绿海龟、美人鱼等海洋珍稀动物也都以北海为栖息家园,一批批海洋萌宝的到来让这座滨海旅游城市更具魅力。

金海湾红树林景区供图

摄影:张新宁

眼下正值北海最美的季节,银白色的沙滩、鬼斧神工的火山景观、随风摇曳的生态红树,美不胜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金海湾红树林内外生长有一片3000多亩的“海上森林”——红树林,它的知名度享誉国内外。无论春夏秋冬,只要走下红树林景区栈道,都能看到白鹭在红树林里栖息、飞翔的一个景象。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经营部 副部长——俸凤

“白鹭鸟这两年数量逐步在增加,到了冬季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5000到6000只左右。”

摄影:李俭

生态是北海最大的优势和潜力。近年来,北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高举“生态立市”大旗,推进生态立法,划出保护红线,尤其对优质的滨海旅游资源的保护措施,生态文明建设效果显著。今年上半年,北海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高达182天,空气指数排名长期占据广西第一、全国前列。

摄影:李俭

市生态环境保护站 站长—孙雄宇

“2020年第二季度,北海市20个近岸海域监测点位水质为“优”,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优良,可以说呈逐年上升们趋势。”

鲸鱼

绿海龟 

白海豚

美人鱼(儒艮)

鲸鲨

 


涠洲岛火山公园(摄影:李俭)

从蓝天到碧海,从动物到植物,保护自然、修复生态,一幕幕场景在北海生动上演。在原有生态观光基础上,北海深度开发了生态度假类旅游产品,形成以海滩、海岛、湿地等为特色的滨海避暑产品,释放北海生态资源优势,“旅游+生态”融合发展模式效应正在显现。截止目前,北海的旅游人数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涠洲岛的游客量已经接近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

“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也是我们海上来的特殊游客,每次到北海都引起了北海市民和广大游客的轰动,所以说它成了网红,北海也成为了一个网红城市,生态北海已经成了北海一个新的城市名片。”

群鹭翱翔。蒋礼宏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碧水保卫战擦亮了北海生态名片,也对北海形成“反哺”。近年来,北海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引进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海丝首港、银滩“6+N”、冠岭旅游综合体及商业配套项目、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北海邮轮母港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喜来登、希尔顿、万豪、洲际等一批国际一线品牌酒店进驻北海,全市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呈现出百花竞放、千帆竞发的喜人态势。2019年,北海接待国内游客5278.85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17.68万人次。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

“随着这些项目建设的完成,北海可望晋升于全国一线的滨海旅游城市,我们将为全国的游客提供更具特色、更有品味、更加丰富的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