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他山之石,15分钟生活圈,串起西宁人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15分钟可以走多远?以正常步速,大概1000米左右。在这1000米左右的范围,都能干什么?

2019年,青海西宁在全市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在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建设文化阅读、心理辅导、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等场所,方便生活的同时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一个个“15分钟幸福生活圈”正逐步串起西宁市民的幸福生活。

书房,让文化触手可及

走进位于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文化艺术中心的“五峰书院”古城书屋,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清新舒适。近年来,西宁市为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先后投入6100万元,扶持社会类实体书店发展。其中建成8处“五峰书院”书屋,为居民提供了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

▲附近学生正在五峰书院古城书屋学习。四川文明网 王露摄

▲正在五峰书院古城书屋看书的居民。四川文明网 王露摄

五峰书院的每个书屋都向附近的居民提供免费借阅服务。“我们书院的一大特色就是实现了‘通借通还’,在五峰书院任意一家书房借阅的书籍,都可以在就近的其它书房还,十分方便。”五峰书院的负责人张敏介绍。同时,书房内的“云享课堂”还免费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课程,“我们每周都会举行各类的学习活动,比如朗诵、诗词鉴赏、读书分享会等,附近的居民都可以免费参加,每一场都座无虚席。”

▲几何书店。中国文明网 邓纯雪摄

几何书店是西宁市扶持社会类实体书店之一,宽敞的空间和独特的设计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书店负责人说:“在书店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坐垫和板凳,就是想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坐下看书,让书店成为城市的公共资源,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

辅导站,让幼小心灵健康成长

教室里,一群孩子正在聚精会神地摆放沙盘中的物品,老师在后面认真记录着每个孩子的摆放位置。这是在城西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的一节心理辅导课。“通过沙盘,可以分析出一个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城西区教育局郝晓萍老师介绍,“群体沙盘游戏也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专注力和思考能力。”

▲孩子们正在进行沙盘游戏。四川文明网 王露摄

▲城西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四川文明网 王露摄

城西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成立于2013年,拥有一支由专业人员及区属学校心理教师组成的团队,为广大未成年人开展免费的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郝晓萍说:“我们不仅会定时走进校园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同时也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讲座等,为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驿站,让公共服务更近一步

▲幸福驿站。四川文明网 王露摄

在西宁市城西区唐道637附近有一个“绿色生活·幸福驿站”,驿站虽小五脏俱全,雨伞、爱心轮椅、充电宝、急救医药箱、针线包等物品应有尽有,市民及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免费取用。驿站还设有供群众休息看书的休息区。据了解,城西区将在全区建设41个“绿色生活·幸福驿站”,西宁市文体局局长于媛媛说:“驿站的建立就是要弥补我们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方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智能,让生活更方便快捷

“以前垃圾分类总是分不清楚,现在不仅能分清楚,还能换钱,真是智能又方便。”家住西宁城西区的李阿姨说。

近两年,一台橙蓝色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出现在了西宁城西区的许多小区里,使用者只需通过下载手机APP或者微信小程序就可投递,操作十分简单。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有偿回收,只要将垃圾正确放到机器内,相应的环保金就会立刻返到绑定的手机APP账户里,到达一定金额就可以提现。对比传统的回收模式,这样回收模式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有偿回收也能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从而养成良好习惯,共同保护环境。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兰州文明网 李文玲摄

除此之外,在西宁市民中心的办事大厅,机器人小卓格外忙碌。市民刷身份证进入自助咨询受理站,小卓会根据具体办理的事项,帮市民完成材料打印、填写、提交、核验的程序,完成指令后,还会自动归位。行政审批效能办公室主任单玲介绍:“市民中心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有34家单位进驻该中心,共受理400项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一直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和完善服务理念,就是要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西宁市民中心的自助咨询受理站。兰州文明网 李文玲摄

▲天桥附近的直梯。中国文明网 刘鲲鹏摄

同时,随处可见的天桥无障碍直梯也发挥着便民、利民的重要作用。在西宁街头,只要有过街天桥的地方都能看到无障碍直升电梯,看似是一处不起眼的街头设施却充满了细节和温馨。西宁市建设局薛文慧介绍:“天桥直梯的安装就是为方便老人和一些出行不便的人们,为市民畅通出行提供保障。”

公共文化“活起来”,便民细节“暖起来”,智能设备“潮起来”,有了“15分钟幸福生活圈”,市民的美好生活,不在千里之外,就在你我身边。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