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他山之石,社区精细化治理提升文明创建“颜值”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关系,向上向善的社区文化,周到有爱的社区治理模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近年来,厦门不断提高精细化程度,打造温馨有爱的社区治理模式。

 

志愿服务精准化 打造社区“金名片”

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居民林永春(右)吴惠贞(左)。广西文明网陆权香 摄

“他走路不太方便,社区工作人员马上申请了一个轮椅免费给我们用,志愿者也经常来看望我们,住在这个社区真好。”林永春和老伴2009年搬进金安社区,在这里已经居住了11年,谈起这个社区的管理,林老竖起了大拇指。

金安社区内的宣传栏。中国文明网邓植尹 摄

金安社区位于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成立于2009年5月,目前共有居民约3万人,建立了16支志愿项目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700多名。

为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在充分了解居民需求的基础上,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搭建平台,拓展志愿服务项目,让居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金安社区志愿服务“十大品牌项目”。中国文明网邓植尹 摄

53岁的老郑曾是社区的“刺头”,只要举办活动,他总要来“捣乱”。两年前,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老郑是“文艺达人”,便邀请他参加社区文艺演出。老郑的精彩演绎,让他成了“社区明星”,他开始渐渐融入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2013年底,金安社区组建了社区平安护园志愿服务队,老郑任队长,每晚8点到10点在小区义务巡逻,守护社区安全。

金安社区“金哥安妹”形象宣传展板。中国文明网刘鲲鹏 摄 

“通过项目化带动,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是推动金安社区治理的带头人,她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安社区通过打造“金哥安妹斗阵行”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美丽幸福的居住环境。

 

垃圾分类精细化 资源回收我先行

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中国文明网朱丽晨 摄

“虽然有些繁琐,但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必须配合。”说起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松柏社区英皇湖畔花苑小区里的精细化垃圾分类,居住在这里的王阿姨连连称赞。英皇湖畔花苑小区是嘉莲街道实施“精细化垃圾分类”和“定时定点”工作试点的第一批小区之一。“精细化垃圾分类”就是让居民将原来投放到其他垃圾桶中的可回收物,尤其是一些低值可回收物投放到蓝色可回收桶内,由政府出资,委托相关企业进行回收,并运输到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处理。

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指导小朋友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泉州文明网林婕 摄

来自四川的何阿姨是英皇湖畔花苑小区精细化垃圾分类的督导员,“我们有个本子记录每家每户扔垃圾情况,哪一家做得不到位,我们会上门进行指导。”谈起这份工作,何阿姨表示,虽然有些辛苦,但能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感到很有意义。

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统计数据。中国文明网邓植尹 摄

据统计,自今年6月开展实施“精细化垃圾分类”以来,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可回收物”垃圾桶使用量从原来的每日2个增加到11个,重量从原来的日均10公斤左右到现在的日均100公斤左右。而存放“其他垃圾”的黄色垃圾桶使用量则从原来的16个减少到6个,重量从原来的日均290公斤左右减至现在的日均160公斤左右。

“垃圾也是宝贵的资源,它们不应该被浪费。随着精准化垃圾分类推广的不断深入,整个流程全面运行起来,资源就能得到充分的回收再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绿地。” 嘉莲街道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大邻里” 守望幸福新生活

“这个社区的邻里之间,谁有个头疼脑热,需要生病看医生,都会互相帮忙,送药送医;谁家缺菜了,说一声,就会有人送到家。小区邻里之间,关系处得跟兄弟姐妹一样。”谈起和邻居间的感情,在深田社区居住了40多年的林彩霞阿姨滔滔不绝地和记者聊了起来。

深田社区近邻文化宣传展板。泉州文明网林婕 摄

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地处厦门市思明区繁华老城区中心,为破解现代社会治理难题,社区提出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治理理念,倡导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

深田社区近邻文化宣传墙绘。广西文明网陆权香 摄

“这个社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主要靠居民自治,邻里间相处得像家人一样,小区里有的家长工作忙,没时间送孩子上下学,社区里的老人就会帮忙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学校,这展现的正是邻里间的相互信任。”深田社区居委会书记庄莹莹介绍。

深田社区居民公约。中国文明网朱丽晨 摄

多年来,社区党委秉承 “远亲不如近邻”的治理宗旨,创新开展“百千万”群众工作法、打造“千户访”精准入户工作法、组建“百事帮”邻里互助服务队、创立“万家和”纠纷调解平台,解决了当代社区人际关系陌生化的治理难题,打造共建共享、向上向善的和谐家园,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社区精细化治理是文明创建提档升级的必然要求,只有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颜跃喜说。2019年3月以来,思明区积极提倡“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的社区治理“近邻”模式,打通党群工作“最后一米”。万家和谐,社会稳定,是社区治理的最终目标。在社区治理探索上,厦门积极发动民众共建、共管、共享,推动社区治理从“靠政策”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开创了精细化治理的“厦门模式”。在不断精细化的社会治理中,文明的鹭岛变得愈加温暖。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