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校园】北海四大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把好师魂铸造“总开关” 打造“四有”好教师队伍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北海日报

制定印发《北海市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记者日前从北海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北海市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把好“开关”、树立典型、营造氛围、规范管理等四大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

 

把好师魂铸造的“总开关”

今年,我市制定印发了《北海市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压实责任主体,明确学校党政一把手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并设置“一月一主题”主题活动,指导各县区、各学校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4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会议要求进一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随后,全市各县区、各学校根据会议精神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制定活动方案,按照“一月一主题”部署广泛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及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校园师德文化建设,在全市掀起师德师风建设热潮。

4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

来源:北海市教育局

 

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表彰决定,授予34个单位北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30名个人北海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号召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以获表彰的单位及个人为榜样,为新时代北海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今年8月,全市推荐遴选出35名北海市“教育拔尖人才”,并在9月10日《北海日报》教师节专版上刊发了优秀校长、教师代表的先进事迹。

教师节当晚,我市还举行了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不忘初心提升质量”为主题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会上分别为2019年北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北海市“教育拔尖人才”颁发了荣誉证书,让教师队伍好形象深入人心,并以此引导全市广大教师进一步形成见贤思齐、力争上游的良好风尚。

教师节晚会表彰现场。(资料图)许振国 摄

与此同时,各县区因地制宜开展“海城教育领航人才”“银海名师”等评选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师节活动,激励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 不断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我市各县区、各学校组织学生参与“我把感恩说出来、画出来、传出来”等尊师活动,并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的号召,在全市部分要道和标志性建筑的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老师,您辛苦了!”等字幕,成功营造出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宁春城宣传屏幕上播放标语。来源:北海市教育局

合浦县也为教师“亮灯”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来源:北海市教育局

 

抓好全程管理 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市教育部门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广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学习贯彻《广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严格规范师德考核,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从严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同时把师德表现与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挂钩,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不断完备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造就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