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一座城一首歌”征集中,唱响市井生活里的幸福北海,灵感拿走不谢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东盟万象

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它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城市底蕴中

沉淀下来的东西

或是城市的风景,或是城市的文化

或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

那么北海,最吸引你的特质又是什么?

一座城一首歌.唱响北海

城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

正在进行

这一回合

我们来聊聊生活在北海的幸福感来源

期待你把幸福的北海,唱给我听

其实,北海人的幸福来源

都藏在吃、住、行

这些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上

生活的苦,嗦一碗粉就解决

“早餐食乜嘢?”

“食粉咯。”

北海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粉开始的。

广西的米粉有酸、辣、臭等不同滋味的汤底,但北海这个几乎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的城市,最爱的,还是清汤粉。

蟹仔粉、猪杂粉、海鲜粉、

猪脚粉、鸡丝粉、牛肉粉……

清汤粉犟得很,拒绝海椒和牛油,清汤主角,煮烫打头,海鲜菜肉,轮流上阵,软糯爽口。

深谙饮食之道的北海人就和这清汤粉一样,不仅讲究内容,还讲究个环境。在家里吃不出味道,在酒店吃不出境界,受不得饭酒局上的阿谀奉承,只吃得进俗世江湖的烟火气,唯有在街头巷尾、市井邻间,才能觅得那份刚刚好的快乐。

大陆最南,海鲜无双

北海有两种泡沫,一种是啤酒的泡沫,另一种,则是大海的泡沫。三面环海的北海,水产自然丰富。

一月白鲳、二月生蚝、三月龙虾……十一月骨鳝、十二月沙虫。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水产,“海鲜”几乎是北海的代名词。

从“平平无奇”的海鲜粥,到“土豪式”的海鲜大排档,当你要做出一个吃的决定,不想费脑,就吃海鲜咯。

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海鲜,都能在北海找到。

晚霞尚挂在天边的傍晚,在北海的海鲜市场,随便挑选一家大排档,就能点上一斤虾、两只花蟹、三斤螺。白灼后的海鲜,仍留着脆生的鲜甜。就着微腥的海风,酌上一杯,所有的烦闷忧思,都能随着不远处翻涌的海浪声一寸寸往后退去。

北海人要吃,就要吃得痛快,大条吃鱼、大口吃肉,正餐之余还有宵夜,不吃到肚圆,决不放下筷子。

“候鸟”老人们的第二故乡

不论你住在北海哪个地方,都能切身体会到一座宜居城市给人带来的愉悦感。

2000多亩的红树林就像是北海的淋巴系统,代谢着这座城市体内的毒素,负氧离子比内陆地区多50倍;冬日温暖的气温,即使夏日傍晚也会有湿润的海风;得天独厚的碧海蓝天,拉开窗帘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

这一切都吸引了“候鸟”老人选择北海过冬。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到北海过冬的“候鸟”人群最高达10余万人次,以冬季旅游为主题的酒店及宾馆已达100多家。

候鸟们在这里安家、置业,没事就唱歌、跳舞、晒太阳,北海已然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北海最佳打开方式:骑上小电驴

北海是座小城,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管你是从北岸去到侨港,从高德去到银滩,一辆小电动车足以。

北海市区的道路设置了电动车专用道,专用道与机动车道采取物理隔离,确保了电动车有路可走,安全畅通。

骑着小电驴横穿整个北海,去载想载的人。在北海,没有一个地方是搭着心上人去不了的地方,从海城区的金滩,再到银海区的银滩。去得了商务区,钻得进城中村,在北海就没有电动车到达不了的地方。

未来三年,北海交通将发生大变化

铁路方面

1.合湛高铁

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总里程142公里,总投资238亿元。其中广西段67公里,111亿元。2020年12月份开工建设,2024年7月建成。

合湛高铁建成,北海去往珠三角地区只需三个小时,对于北海融入粤港澳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2.铁山港至石头埠铁路支线

正线长11.1公里,Ⅱ级铁路,单线、电气化。项目前期工作除用海方案尚未获批外,其余均已完成。这是一条西部出海大通道的关键工程,对于铁山港的货运提升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高速公路方面

3.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

全长约21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2017年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建成。龙港新区的关键基础交通工程,未来玉林、梧州、桂林等地区的货运都可以走此高速到达铁山港东岸码头。

4.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

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全长约139.479公里,主线双向八车道,北海支线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投资140亿。2023年12月建成。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满足了北部湾经济区的快速发展需求,有力提高了原有南宁至北海高速公路的运输能力,促进公路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增长。

5.大风江跨海大桥及引道

新建一级公路,建设规模约7公里,投资18.4亿,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建成。大风江跨海大桥及引道是广西滨海公路的关键性工程,2019年北海高德至大风江段已经通过批复,整个项目建成后,对于北海廉州湾新城的发展非常重要。

6.南宁至北海高速公路

全长约152公里,双向四车道。投资160亿,2022年开工建设,2026年建成。这是北海与南宁之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比现在的兰海高速要更多,以后北海去南宁将缩短半个小时以上。

航空方面

7.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

在现状站坪向北扩建148米,扩建面积约12万平方米站坪并重新规划布置机位,站坪扩建完成后可达到22个机位(20C2B)。向东扩建104.5米,设置一条南北向局部第二平滑,向北连接B滑;在跑道南段220米设置旁通滑行道;航站楼新增1座登机廊桥;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消防救援、给排水、弱电灯相关设施。计划投资2.7525亿,2019年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份建成。

在北海,生活的幸福感都融入在了日常的吃、住、行里,这些拼凑在一起,才让北海烟火气十足、幸福感满满。

北海市“一座城一首歌·唱响北海”

城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

期待你把幸福的北海,唱给我听

更多活动详情及参与方式如下: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