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校园】弘扬传统文化 北海市教育系统践行光盘行动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北海市教育局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使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学生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我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珍惜粮食、光盘行动”活动。

北海中学通过电子屏、宣传展板、横幅、主题班会、教室黑板报评比等途径,全力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大力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师生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和勤俭节约的良好道德风尚,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为倡导学生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北海中学在一二楼学生餐厅和教师餐厅设立自助米饭和自助汤,鼓励师生按需取餐、勤拿少取,尽量做到光盘、避免浪费。此外,北中食堂还开展“光盘行动集赞送礼品活动”,在餐具回收指定位置张贴宣传,鼓励师生光盘,承诺师生光盘即可获攒1次,积赞10次领取酸奶一杯,积攒20次领取饮料一瓶。自9月开学以来,光盘活动开展后,每日餐厨垃圾减少到1100公斤,比去年同期降幅达30%。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市七中开展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教育活动,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推进“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在全校深入开展。加强“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宣传,提高师生节约意识;学校利用墙报、黑板报、广播、班会、升旗仪式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师生的灵魂里,烙印下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餐桌文明体现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市十中开展了“响应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系列活动。全校各班召开“响应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主题班会,举行“光盘行动宣誓仪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学会珍惜粮食,拒绝餐饮浪费现象。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人人有责。市十三中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节约粮食小技巧,朗诵经典勤俭节约诗歌,聆听勤俭故事,向名人学习如何做到节约粮食。班主任们都认为要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放入班级管理中。营造良好的班级节约氛围,杜绝浪费。通过主题班会的学习,每位老师同学都对勤俭节约有了深刻的认识,都主动参与到了光盘行动当中。

勤俭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市二实验“三节”系列活动之一,广大少先队员积极投入到光盘行动中。学校各中队通过“三节”少先队活动课、广播站、升旗仪式、承诺签名等活动进行宣传教育。

在“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升旗仪式中,四年四中队向全校队员发出倡议:拒绝浪费,珍惜粮食!我们不但要争当光盘行动的表率,更要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用“小手拉大手”,发动和监督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都参加到“光盘行动”中来,都来加入到光盘行动,做一名“光盘达人”。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各个班级还开展了“光盘行动”学生承诺签名活动,孩子们在“光盘行动”承诺书上签名,并表示“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今后一定要养成节约的习惯,管住自己,杜绝浪费”。

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开展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积极推广“光盘”行动。利用主题班会课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了节约粮食主题教育,通过让学生自行创作编排小品、组织演讲、奖励表彰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同时,校内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学生们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学生志愿者们在组织同学有序排队、自己盛饭,提醒同学安静用餐、拒绝浪费,力争人人做到“光盘”的过程中树立了主人翁意识。现在,学生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通过周一升旗仪式后的国旗下讲话,由校领导和学生代表进行宣讲,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提升新时代青年的公民素养紧密结合,让节约意识深植于全校师生的心中,同时提醒全校师生自觉践行在行动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加强我校师生勤俭节约美德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增强师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意识,反对浪费粮食行为,坚持光盘行动,使全校师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北京八中北海实验学校于2020年5月8日和9月21日,分别两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承诺签名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身体力行,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做到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此外,该校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制作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自觉性,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为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幼儿了解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形成节约粮食的意识,树立节约光荣的观念。市五幼开展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号召孩子们“节约粮食”“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让孩子在一日生活中践行光盘行动。此外,幼儿园通过LED屏上醒目的标语,餐厅里温馨的提示,国旗下讲话,家长群宣传等形式,鼓励幼儿、教师和家长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幼儿树立节约的意识,珍惜粮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生活习惯。市六幼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为行动指南,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践行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融入对幼儿一日教育活动中,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幼儿的心田生根发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我们今天的衣食无忧是无数先辈用汗水孕育出的美好果实,珍惜每一粒米就是我们向前人表达敬意最好的方式。让我们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从细微处做起,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勤俭节约新时代好少年、好青年。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