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校园】为你点赞!北海三中好少年邓沛霞热心救助晕倒老人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

2020年10月24日下午五时三十分左右,北海三中初三年级(7)班学生邓沛霞放学回家路过北部湾西路市海事局对面时,看见一位老人躺倒在地,邓沛霞大吃一惊:一位老爷爷摔倒了! 

邓沛霞把书包一丢,毫不犹豫地冲到爷爷身边,用尽全力将爷爷扶起来!邓沛霞将爷爷扶到一旁的阶梯上坐稳,询问他的情况,爷爷口齿有些不清,这让邓沛霞十分焦急。她环顾四周,用灼热的目光向围观人群求助,网络上关于“扶起老人却自己遭殃”的新闻涌现脑海。此时身旁边有一位本地的老奶奶向大家解释当时的情况:“爷爷是自己摔倒的,是这位好心的女学生把他扶了起来!”这一句直击善良的女孩的心,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然而在看到爷爷躺倒在地的那一刻,邓沛霞把所有的顾虑和担忧都抛诸脑后!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声音:人命关天,我必须帮助爷爷!邓沛霞遵从内心的选择,毅然决然伸出援手。这时有一对路过的热心夫妇帮忙报了警。 

邓沛霞陪在爷爷身边,轻轻抚着爷爷的后背,帮他顺气。待爷爷情况趋于稳定后,她耐心地询问爷爷的情况。爷爷缓缓告诉邓沛霞:他是新疆人,与妻子来北海养老,有心脏病和脑梗塞的病史。他刚才正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觉得有些累了,打算坐在台阶上休息,没想到突然腿一软,眼前一抹黑,顿时天旋地转,就晕倒了。特别感谢这位小姑娘将他扶起来,如果不是邓沛霞帮助,还不知道要晕多久,不知道自己情况会不会进一步严重,会不会……爷爷说到这里,几度哽咽。 

爷爷眼里泛起泪光,邓沛霞连忙安慰他。邓沛霞一直陪伴爷爷等待警察和亲属的到来,为他讲述北海这座城市几年来的变化,从银滩聊到红树林,从老街讲到冠头岭;爷爷也为这位初相识的小姑娘讲述了新疆独特的边塞风光,香滋滋的羊肉串,甜倒牙的哈密瓜……直到警察和爷爷的妻子来到这里,邓沛霞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爷爷夫妇俩一直对邓沛霞一遍又一遍说着“谢谢”,少年的脸上泛起红晕,如释重负地开心地笑了…… 

10月27日,受助者家属来到北海市第三中学向邓沛霞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近年来,北海三中构建校本德育新体系,以讲礼貌、懂礼仪、知礼节的“三礼”教育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培养知书达礼的好学生;学校分层次开展“迈好初中第一步”、“走好青春第一步”、“选好人生第一步”的“三个第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懂感恩、有梦想的新时代学生。 

北海三中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校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育人,扎扎实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三文明”教育活动,在全校形成“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的良好建设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北海三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邓沛霞同学助人为乐的行为就是北海三中“文明校园”建设的一个个案,也是北海三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