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解放,不可磨灭的那年的12月4日

发表时间:2020-12-04    来源:北海日报

1949-2020

12月4日是北海解放纪念日

让我们

向解放北海的先烈、前辈们致敬!

缅怀他们的功绩,

学习他们的精神,

营造文明幸福北海!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布成立。当天,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发表了《告广东人民书》,号召广东人民武装和各阶层动员起来,解放全广东。

当时属于广东省管辖的北海地区,依然处在国民党的统治下。

▲《告广东人民书》 来源自网络

两个月后的12月4日,北海获得解放。

和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北海,在解放前夕经历了怎样的浴血奋战?今天,让我们一同穿越时光,再度回到那个热血的年代——

 

解放前夕

1949.10.2-12.3

1949年10月2日至11月4日期间,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委员会根据作战计划,歼灭国民党军6.2万余人,广东境内除钦廉四属和雷州半岛外的区域全部解放。

▲1949年,解放军四支队准备进入合浦城辑自《北海文史》第19辑

白崇禧部主力南下企图控制雷州半岛,打通逃往海南岛的道路。

 

廉州解放

野战军的英勇作战击碎了白崇禧的逃遁计划,只能改从钦县、合浦县逃亡。12月3日,敌人溃退北海。合浦县政府官员慌忙西逃钦县,其他国民党廉州地方武装也纷纷逃走,合浦县城廉州获得解放。

▲合浦廉州群众欢迎南下大军 辑自《北海文史》第19辑

 

北海解放

1949.12.4

12月4日凌晨4时许,三八二团八连和粤桂边纵队第四支队第十团抵达北海市郊后,立即与国民党守军展开了激烈的遭遇战,打响了解放北海的第一枪。

▲解放军南下大军四支队准备入城 市政协文史委供

 

战况激烈

战斗打响后,由于敌众我寡,加上敌军的美制装备火力较猛,三八二团八连顿时陷入腹背受敌的危局。第四十三军指挥部接到八连的紧急情报后,一二八师副师长李丕功立即命令部队共12个连,以粤桂边纵队第四支队第十团一连作为向导,火速赶赴北海增援。

▲粤桂边游击队配合解放军解放北海 辑自《夜幕下的博弈》

 

两军交战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急行军,援军抵达北海市郊战场后,立即打散敌军对八连的围攻。

上午6时许,第四十三军成功攻占高德后兵分三路,一路从从游泳场、公安局、海关、东海滩,集中兵力进攻张瑞贵司令部所在地“永济隆”的后门;一路穿过东一巷、东二巷、横街,直插“永济隆”的正门,重点包围张瑞贵司令部;一路向据守在南郊盐务楼(今解放路市文化大院)的北海盐警大队以及设在白石盐场、中山公园等数处敌据点发动进攻。

▲永济隆旧址 沈雪岩摄

国民党残军军政要员的逃跑,让本就士气溃散的残军更加沮丧,当解放军准备进攻“永济隆”时,张瑞贵自知无法抵挡解放军的攻势,当即乔装打扮后与少部分下属从海滩乘小艇逃往离岸不远的军舰上。总指挥未战先逃,剩下的部队自然溃不成军,据守在“永济隆”的国民党军很快缴械投降。

进攻盐务楼时,三八二团八连与北海盐警大队发生了激烈战斗,盐警大队倚仗盐务楼的高楼坚墙负隅顽抗,但终抵不住三八二团八连的猛烈进攻,三八二团八连以伤亡数10人的代价攻下盐务楼,俘虏白石盐场场长陈杰、盐警大队大队长杨宏勋等100多人。

 

战斗结束

▲北海群众欢迎解放军 辑自《北海文史》第19辑

随后,解放军又攻克了白石盐场、中山公园、旧汽车站等敌据点。当解放军抵达冠头岭时,国民党守军退无可退,又无增援,只能缴械投降。

▲解放北海时,普仁医院医务人员李月玲(左)协助解放军军医为伤员做手术 李月玲供

12月4日下午4时,解放北海的战斗全部结束。战斗共毙伤敌100多人,俘敌6000多人,缴获枪炮、汽车、弹药一大批。王有成等42名解放军战士,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北海的解放。

▲1949年11月,解放军四支队政委、军管会主任陈华演讲 市政协文史委供

 

涠洲岛解放

1950.3.6

随着北海大陆的解放,作为海南岛前哨地带的涠洲岛便成了国民党残兵败将最后的据点。

▲航拍涠洲岛 谭瑞军摄

 

最后进攻

1950年3月3日,第四野战军向国民党军指挥所发起最后攻击。

3月6日凌晨2时,三路解放军部队照计划发动攻击,从涠洲岛后背塘村西侧、西角村西北侧、梓桐木村北侧的沿海登陆,发起最后进攻。上午7时,三路部队先后控制重要据点并占领相关区域,这时的国民党军已无力组织反击。

 

全面解放

解放军迅速向敌人发起最后攻击,设在涠洲南湾街上的敌指挥部及主要火力点均被摧毁。

上午10时许,涠洲岛成功解放,北海宣告全面解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