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绿色低碳】看,40多头中华白海豚!北海鲸豚调查发现头数最多的一次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北海日报

说起中华白海豚

那可是北海无比珍贵的“生态名片”

对于海豚们来说

北海这片海域

更是它们繁衍生息的家园

近日

儒艮保护区和南京师范大学

在一天内发现5个中华白海豚种群

其中最大种群头数达到30头次

这可是近三年来

北海鲸豚调查中发现头数最多的一次

12月12日上午10时许,广西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和南京师范大学在保护区的海域内开展鲸豚调查工作时发现,保护区核心区海域有5个不同的中华白海豚种群正在该海域内觅食嬉戏。其中,最小种群的数量有3头次,最大的种群则达到30头次,5个种群的中华白海豚总数有40多头。这也是近三年来鲸豚调查发现中华白海豚最多的一天。

中华白海豚浮出海面嬉戏。

据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张宏科介绍,保护区和南京师范大学于2003年联手在保护区海域开展鲸豚调查,每年调查15个航次以上。从过去这些年的调查情况看,该种群的核心家域就在保护区核心区,就算海豚游出保护区活动,最终还是会“回家”。该种群健康状况良好,种群中的幼崽数量较多,种群数量逐年提升,今年还新发现2头幼崽。模型估算数据显示,目前保护区内的中华白海豚数量约150头。

中华白海豚在海面上嬉戏。

“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查发现,保护区内的中华白海豚种群与其他种群相比有两大特点,一是黑灰色个体居多,当它们进入青壮年时期后,掉色的速度远慢于其他种群;二是我们从死亡个体提取样本进行基因检测后发现,该种群与珠江口、三娘湾、厦门的中华白海豚有基因差异。”张宏科说。

已经呈粉白色的中华白海豚。

张宏科表示,北部湾是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该海域的中华白海豚数量约300~500头,主要分为两大群体。一是“大风江-南流江口”群体,约300头,主要分布在大风江、南流江和冠头岭等海域;二是“儒艮保护区”群体,约150头。其中,后者的青年个体占总数的66.34%,研究发现,该种群不但数量显著增加,且有显著的遗传差异和分化,这说明该种群具有独特的遗传多样性和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

中华白海豚在海面上追逐嬉戏。

下一步,儒艮保护区将继续往扩大调查范围,收集更多鲸豚科研数据,为北海的海洋环境保护和发展向海经济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