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邻里守望”——2020年北海市“迎冬至 包饺子 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12月21日,由市文明办、市创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的“邻里守望”——2020年北海市“迎冬至 包饺子 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在北海市天山海庄园举办,活动旨在弘扬民俗文化和民族习俗,促进邻里间沟通与交流,关心北海候鸟老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市文明办主任苏政出席活动,志愿者、候鸟老人约100人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有序地安排参加活动的老人们签到、戴口罩、洗手消毒,组织老人们就坐。工作人员把包饺子的工具、馅料等一一准备就绪,将吃饺子的调料、碗筷等准备齐全。

下午三时,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现场四个组的参赛选手都是包饺子的高手,每组的组员进行有序分工合作,有的组员擀饺子皮,有的组员包饺子。虽然大家的手法不一,形状各异,但包出的饺子个个皮薄馅多,挺着肚子、透着喜气。

经过三分钟的紧张比赛,每组盘子里摆着大小均匀、外形标准的饺子。工作人员综合评定每组用时、饺子数量、大小均匀标准程度、团队协作等因素,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苏政、市旅居者联合会会长樊国仁、北海市天山海庄园总经理杨俊分别给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

饺子比赛结束后,包饺子活动继续进行。老人们和志愿者们齐上阵,有的老人拿着擀面杖擀饺子皮,边旋边擀,擀出又薄又圆的饺子皮;有的老人负责捏饺子,动作娴熟,一捏一包一夹,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有的志愿者向老人们请教包饺子的技巧。

苏政也和大家围在一起,一边向候鸟老人们详细了解他们在北海过冬的生活情况,一边听候鸟老人们分享包饺子的趣事。大家有说有笑,相互切磋包饺子的技巧,彼此比较着饺子的形状,活动现场其乐融融,一会儿功夫,形态饱满的饺子就装满了十几个托盘。

 第一锅饺子煮好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先把饺子送给北海银滩中区(电建港-原咸田港段)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项目施工工地上的20名工人,为他们送上饺子和冬至的祝福与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温暖。

当志愿者们把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饺子端给每位老人,浓浓的饺子香,让候鸟老人们忘却了冬日的寒意。大家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观看由候鸟老人们自主准备的文艺表演节目。

多才多艺的老人们相续带来了大合唱《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新疆舞《今天是个好日子》、《我的祖国》、器乐演奏《花儿与少年》、男女声二重唱《老师老师我想您》、诗朗诵《微笑》、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节目。

一位老人品尝完饺子后连连夸赞:“今天的饺子真香!感谢活动主办方和志愿者们, 让我们候鸟老人在北海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至,也更真切地体会到了当地政府对候鸟老人关怀。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