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北海市开放城市智慧书房,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化品位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北海日报、北海市图书馆

清新的绿植、摆放整齐的书籍

舒适的沙发供人随意落坐

轻缓的音乐在耳边流淌

窗边的绿植随着微风在阳光中轻轻晃动……

在这里

你不仅可以有舒适的阅读环境

还能享受到智慧化的服务

这是什么地方?

这里是北海的智慧书房

目前在北海已建设完成

5座智慧书房+1座高铁读书驿站

它们彰显了

北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蕴色

什么是智慧书房?

2019年,我市创新推出“图书馆+”概念,运用互联网智慧平台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大力推动北海文旅融合发展。

智慧书房应势而生。智慧书房围绕“图书馆+”概念,打造全新的阅读服务方式。智慧书房不但可以实现无人值守的自助服务,与其他书房、其他联盟图书馆通借通还,还可以提供人脸识别进馆、扫码注册、虚拟办证、自助式操作、个性化导读等智慧化服务。让市民游客在享受阅读时光的同时,深度体验科技带来的惊喜和满足。

目前,它们座落在海岛上、小区里,或历史陈列馆里。

智慧书房受欢迎

自从智慧书房在北海“落地生根”后,因优美舒适的环境,俨然成为了北海的又一处网红打卡点。每当周末,都有不少人来到智慧书房看书或者开展阅读活动。近日,记者来到图书馆西侧智慧书房时,发现书房里已经座无虚席。每隔一会,还有人进进出出还书、借书。人虽然不少,但书房里非常安静,只有轻柔的音乐在流淌。

来自成都的杜阿姨退休后定居北海,自从智慧书房建成后,她已是这里的常客,“我每天都来打卡,这里环境太好了,比起图书馆里的人来人往,这里更安静和舒适,我很享受在这里的读书时光,还能静静思考写一些文章。”据杜阿姨介绍,喜欢在书房读书的并不仅仅她一人,这里每天基本都满座,有时候新来的读者还找不到位置,只能悻悻而归。

在现场看到,使用智慧书房有三种方式。一是刷读者证入馆;二是微信电子证登录;三是人脸识别入馆。如图:

詹燕萍 摄

智慧书房受欢迎,不仅仅体现在环境舒适,操作还非常“智慧”,记者看到读者还书,只需要拿书往智能借还机上一放,立即还书完毕。书房里还提供电子书免费查阅、下载等功能,其中有一些书籍是当地独有的,如《合浦县志》等历史书籍。

从市图书馆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23日,北海各智慧书房共接待了读者约68000人次。

下面我们来看看北海的智慧书房有哪些——

 

海岛智慧书房

2019年12月,国内首家“海岛智慧书房”在涠洲岛建成。海岛书房位于涠洲岛幸福里,占地200平方米,藏书约4000册,分上下两层楼,所藏图书可与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各馆及市里各智慧书房实行通借通还。还可通过智能RFID自助借还及办证设备、电子书免费下载、音乐赏析等新科技手段,为读者提供线上线下阅读、随时随地阅读。为我市文旅融合建设基层图书馆的示范点。

开放时间:8:00——18:00

 

金地·山海领誉城市智慧书房

2020年9月11日,金地·山海领誉城市智慧书房正式揭牌开放。该书房藏书1000多册,通过智能RFID自助借还及办证设备、电子书免费下载等新科技手段,为读者提供线上线下阅读、随时随地阅读。与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各馆实行通借通还。

开放时间:9:00——20:00

 

图书馆西侧智慧书房

图书馆西侧智慧书房位于北海市图书馆西侧,占地100余平方米,藏书约5000册,实行24小时自助借阅。通过智能RFID自助借还及办证设备、电子书免费下载等新科技手段,为读者提供线上线下阅读、随时随地阅读。与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各馆实行通借通还。这也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智慧书房。

开放时间:24小时不打烊

(图片为詹燕萍摄)

 

英国领事馆智慧书房

北海市图书馆以“图书馆+英国领事馆”模式,在北海近代中西文化系列陈列馆配套建设市民的“公共书房”——文旅智慧书房——“英国领事馆智慧书房”,该书房藏书约700册,通过智能RFID自助借还及办证设备,实现与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各馆实行通借通还。

开放时间:

9:00——12:00

2:30——4:30

 

北海海关旧址智慧书房

位于北海市海城区海关路北海海关大楼旧址内,占地80平方米,藏书约700册,通过智能RFID新科技手段为读者提供线上线下自助借阅、音乐赏析等服务,与北海、南宁、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个城市8家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并可查阅以上8家公共图书馆的地方文献书籍、报纸等特色数字资源。

开放时间:

9:00——12:00

2:30——4:30

(图片为詹燕萍摄)

 

高铁读书驿站(北海)

高铁读书驿站可在北海、南宁、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个城市的8个图书馆及各高铁读书驿站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开放时间:24小时

从市图书馆了解到,下一步将继续建设合浦廉州广场智慧书房、疍家小镇智慧书房,同时与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更多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将智慧书房建设成为一个集知识传播、文化体验、互动交流和文创展示于一体的基层文化综合体。

下面

我们来看看这些智慧书房具体地点在哪~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感受一下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